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8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2-06-14 09:45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2〕10号B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0780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

省政协委员钟光耀在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湘阴新片区规划建设湖南省博物馆、湖湘人文分馆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我市积极推动在湘阴新片区规划建设湖南省博物馆湖湘人文分馆,以左宗棠故居为主建设湖湘文化博览园。3月10日,我市湘阴县委宣传部部长胡锦平带队到湖南省博物馆汇报商谈该馆在湘阴县设立湖湘人文分馆事宜,双方已达成初步意向,分馆选址待该馆、湘阴县政府进一步科学论证后确定,分馆建成后的人才培养、藏品资源共享、文创产品开发、管理运营经费等方面待双方制定具体方案后逐步实施。4月18日,我市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县长刘世奇带队到贵厅汇报商谈以左宗棠故居为主规划建设湖湘文化博览园事宜。贵厅表示,湖湘文化博览园开发建设是一个中长期项目,需要聘请规划公司编制专项规划,待规划通过评审后方可按程序启动下一步工作。贵厅近期将组织1—2名湖湘文化研究专家、1—2名文物考古专家专程到我市湘阴县现场调研。

目前,我市已启动了部分前期工作。一是编制规划。2021年11月,湘阴县已委托《左宗棠文旅小镇规划》编制单位湖南远景规划设计院以《左宗棠文旅小镇规划》为基础,启动了《湘阴县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概念性规划》编制工作。该规划拟以左宗棠故居柳庄为核心,全面升级小镇项目定位、项目内容、业态布局,在湘阴建设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将湘阴打造为湖湘文化最重要的发源地、最集中的展示厅、最鲜活的体验区。2022年4月6日,规划公司已提交初稿文本,我市将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专题研讨会,力争规划早日出台。二是招商引资。我市已同步启动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招商引资工作,市农业农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先后4次赴实地考察,并召开项目洽谈会。下一步,我将密切联系各意向企业,争取项目洽谈早日取得实质进展。三是召开峰会。1月9日,我市邀请业界专家、学者和文化名人,组织召开了左宗棠故居·湖湘文化博览园开发建设峰会,为湖湘文化博览园开发建设宣传造势。会上,我市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专门介绍湖湘文化博览园发展优势、战略定位、业态培育等内容,殷海雄、李向民、李建伟等湖湘文化研究者围绕湖湘文化博览园文化发掘、产品开发、节点串联等方面作了精彩主题分享。今后,我市湘阴县还将充分发挥湘阴智库和湘阴博教高双创智库联合会智囊作用,更好对接、服务、联合高知乡友和社会力量,为湖湘文化博览园开发建设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2年5月19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湘阴县政府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苏获  15773078762

抄送:省政府办公厅(2),省政协提案委(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