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11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5-08 10:35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16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118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水利厅:

  胡莎丽委员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支持建设湘阴县东乡长仑片区骨干引调水工程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湘阴县东乡长仑片区辖东塘、三塘、六塘、石塘等乡镇和省园艺场,人口10.09万人,耕地面积21.39万亩。区域内有中小型水库32座,总库容2080.5万立方米。区域内无大型水资源配置工程,特殊干旱年份农村供水安全和灌溉用水安全不能得到充分保障,季节性缺水问题突出。

  一、前期工作情况

  3月28日、4月19日,我市市水利局赴湘阴县开展东乡长仑片区骨干引调水工程调研,经与湘阴县及乡镇座谈沟通,提出了解决东乡长仑片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项目方案,即:可通过修建湘江取水泵站输送至赛美水库补水,中途预留接口为虞公港码头及群英水库供水,同时在赛美水库库尾修建提水泵站输水至六塘水库补水。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将督促指导湘阴县加快推进可研编制工作,并加大技术及政策支持,推进该项目尽早完成项目立项及各专题审批工作。同时,将紧盯国家政策和资金投向,在中央、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和中央预算内资金申报推荐工作中予以重点支持。优先支持湘阴县通过申请专项债券或银行贷款等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推进项目尽早落地,发挥效益。

  三、相关建议

  工程实施后可解决湘阴县东乡长仑片区的水资源短缺问题,保障10.09万人的农村供水和21.39万亩耕地的灌溉用水安全。为推进项目尽早开工建设,建议省厅在项目申报、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6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水利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赵超 01397506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