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10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5-08 10:31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12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102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商务厅:

  陈献春委员提出的《关于推动水陆空三大港集团化运营进一步加强我省国际物流通道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一、关于“对接‘一带一路’,加强科学规划布局”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加快国际物流通道建设,发挥长江枢纽港口城市优势,着力打造长江中游货运中转分拨中心,建设以水运为支撑,铁路为骨干,高等级公路和航空货运为补充的国际国内双循环大通道。2022年9月,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进港铁路)正式运营通车。同年10月,城陵矶新港迎来首趟哈萨克斯坦进口粮食专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铁路物流互联互通、双向往来。“阳逻港—岳阳港—南沙港—东盟”首批外贸集装箱成功发运,目前正抓紧申报中欧班列岳阳站,引导“一带一路”国家货物“回流”,打造以城陵矶港为枢纽,以“铁水联运”为途径,联通18个省(市、自治区)的国际大通道品牌。此外,城陵矶高速已于2022年底建成通车,岳阳三荷临空经济区正式开工建设,开放的岳阳正加快走向世界。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港口型国家航运物流枢纽建设,释放“三区一港五口岸”国家级开放平台集聚效应,紧盯城陵矶港150万标箱目标,着力打造长江中上游航运物流枢纽,进一步稳固城陵矶“百万标箱枢纽大港”地位。

  二、关于“加强资源整合,推进港口集团化运营”的建议

  省港务集团自2018年组建以来,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营,积极推动港口体制机制改革和国际航线开通,加快建设湖南现代化港口群。以岳阳城陵矶港为核心枢纽,现已开辟港澳直航和澳大利亚、东盟、日本等接力航线,准备开通城陵矶至俄罗斯海参崴国际直航。

  虽然省港务集团组建运营以来,在全省岸线资源整合、港口运营、港口建设投融资等方面做出了较大贡献,但现行港口管理体制仍有改革的空间和必要。2020年6月,湖南湘水集团成立,成为省港务集团的控股股东。湘水集团主营业务为水利设施建设,对港口建设、运营并不熟悉,对全省港口建设及运营投入不大,全省港口整体规划、信息化建设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较为滞后。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探索港口管理体制优化和资源整合的创新模式,不断拓展“西进东出”航线和国际直航,依托铁水联运推动中欧、中亚等国际物流通道建设,构建城陵矶港联通中西部地区外贸出海的新通道。同时,积极争取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并推动港口管理体制改革,使城陵矶港在现代物流枢纽建设中的地位得到充分发挥。

  三、关于“强化政策保障,提升集团化运营效能”的建议

  我市充分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先后制定了《岳阳市促进城陵矶口岸航运物流加速发展奖补措施》《岳阳市“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岳阳市“千亿物流倍增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产业发展政策,高标准编制《岳阳双循环物流通道与产业联动发展研究》,促成广铁集团、湖北港、广州港等六方签约共建“中部双循环大通道”,有力支撑城陵矶百万标箱大港建设,将经济腹地延伸拓展至长江干线13个港口,相关主导产业健康平稳有序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业务先行”的原则,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科学规划布局港口建设,参与各项专题研究和方案编制,进一步促进全省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建设。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4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口岸办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田原   0730—86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