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64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5-08 10:29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11号 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064号提案的

  会  办  意  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

  黎作凤委员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开展纪念屈原殉国2300周年系列活动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委员:

  屈原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脉之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2023年是屈原殉国2300周年,在屈原殉国地举办系列纪念活动将对湖湘文化的宣传阐释、中华文明的传承弘扬乃至全球华人精神共识的提升产生重要影响。我市高度重视、积极筹划,目前相关活动准备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一、关于纪念屈原殉国2300周年系列活动筹备工作

  岳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启峰带队赴省委宣传部进行了专题汇报,两次赴汨罗市对活动筹备情况进行专题调度。目前,省委宣传部已将纪念屈原殉国2300周年活动纳入《2023年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要点》。省文化和旅游厅已明确2023年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由我市承办,并给予400万元活动经费支持,为提升活动承办规格和质量,汨罗市计划将纪念屈原殉国2300周年活动与2023年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融合举办。

  纪念屈原殉国2300周年活动共有七大项目,即:2023年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暨2023年汨罗江国际龙舟邀请赛,非遗展示(屈子祠祭典)暨“水祭”大典,“屈原精神及时代价值”学术研讨会,“探秘(汨)·天问”航天主题活动,楚风庙会及开街仪式,“万众华灯祭屈原,许愿我的中国梦”主题活动。其中,2023年湖南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将举行音乐剧《九歌》专场演出、动漫片《君思》上线首发及“纪念屈原殉国2300周年系列活动”主题曲发布。2023年汨罗江国际龙舟邀请赛将邀请高校留学生代表队参加,体现国际元素。祭典活动在保留了省级非遗屈子祠祭典传统礼制、程序基础上,将融合现代科技手段以“水祭”形式呈现。学术研讨会将邀请国家级研究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和屈原研究专家、历史学家等开展线下研讨、“云上”交流,举办“润德杯”纪念屈原殉国2300周年全国诗词大赛颁奖仪式。航天主题活动将以“航天员在空间站过端午”为主题,通过天地连线,介绍汨罗活动盛况,同时邀请航天员代表到汨罗参加屈子文化园航天展开展仪式。楚风庙会活动将以民间、民众、民俗为基调,把活动现场装扮成楚国风情,打造精彩纷呈的“沉浸式体验楚风庙会”。华灯祭屈活动将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放水灯的形式共同纪念屈原。

  目前,已完成系列活动涉及的屈子祠陈列布展、屈原碑林修缮、龙竞中心赛道设置、接待酒店改造等重点项目启动工作。

  二、关于屈子文化园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核心区项目

  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于2022年1月份正式启动以来,我市密切跟进、积极部署,成立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工作专班,并多次与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对接,编制了《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建设保护规划》初稿。2022年12月,汨罗屈子文化园已通过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一批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重点项目评审。2023年3月7日,文化和旅游部资源开发司相关领导赴岳专题调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岳阳段)规划编制及相关重点项目谋划情况,对岳阳前期工作给予了正面积极评价。

  三、相关建议

  纪念屈原殉国2300周年系列活动立意深远、规模庞大、涉及面广,加之时间紧、任务重,为便于顺利统筹推进,建议以省委、省政府名义主办,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强指导,岳阳市级层面成立活动组委会,形成省市县联动、主办承办协同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市将及时向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汇报筹备工作进展,督促承办单位按照时间表、行事历落实相关工作任务,确保活动圆满成功。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5月4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委宣传部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孙晓青  015107305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