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35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市提案科2020-05-25 10:15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0〕2号A2类  同意公开

省国资委:

聂金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请求尽快核实与落实央企独立工矿区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运行经费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中石化长岭炼化公司、巴陵石化公司(以下简称“两厂”)市政设施及社区职能分离移交工作进展缓慢,部分工作出现过“脱管”情况,主要原因在于接收方云溪区政府财力羸弱,运行经费保障未落实,无法接收和运营“两厂”将移交的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

为此,我市国资委数次向贵委、省财政厅进行专题汇报。2019年,贵委会同我市两次赴北京向国务院国资委、中石化集团专题汇报。国务院国资委和中石化集团对我市所做工作予以肯定,对“两厂”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分离移交存在的问题表示理解,基本认可“两厂”市政设施和社区职能分离移交,比照独立工矿区享受三年过渡期政策。2019、2020、2021年,中石化集团分别承担每年运行费用的70%、50%、30%。同时,为了保证“两厂”的社会稳定和基本生活秩序,从2019年起,我市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每年对云溪区政府补助1000万运行费用。

2020年3月13日,我市组织市国资委、市财政局、云溪区政府、岳阳楼区政府对“两厂”市政设施及社会管理职能年度运行经费问题进行研究。要求在充分把握政策精神、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由云溪区政府再次复核“两厂”市政设施及社会管理职能年度运行经费基数。

2020年4月2日,我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一行赴贵委向省委常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姚来英专题汇报。姚来英常委表示将亲自出面争取中石化集团、财政部、省财政厅给予云溪区资金支持。

目前,云溪区政府组织对有关运行经费进行复核,对政策文件依据进行补充。相关经费基数正在按程序审核,待正式数据核定后上报。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10日

承办负责人:程均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鹏 0730-8837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