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51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市提案科2020-05-25 10:17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0〕6号A1类  同意公开

聂金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落实央企独立工矿区厂办幼儿园移交地方相关保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等4部门《关于国有企业办市政、社区管理等职能分离移交的指导意见》(国资发改革〔2017〕85号)精神,做好央企所办幼儿园移交事宜,巴陵石化公司和长岭炼化公司(以下简称“两厂”)以及我市岳阳楼区和云溪区积极行动,启动了相关工作。

一、关于公用经费问题。2019年,我省建立了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核定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年500元,其中公办幼儿园从2019年起落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从2020年起落实。2019年全省投入学前教育生均拨款2.67亿元,其中省财政1.75亿元。2020年省财政预算新增2.44亿元,达到4.19亿元,将生均公用经费补助范围由公办幼儿园扩大到完全达标的民办普惠幼儿园。经我市与云溪区核实认定,“两厂”所办三所幼儿园均属于公办幼儿园,现已将三所幼儿园在园幼儿人数纳入云溪区教育事业统计范围内,省财政将根据公办幼儿园幼儿人数分配下达公用经费省级补助资金。

二、关于教师编制问题。《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的通知》(教师〔2013〕1号)对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核定和配备提出了指导意见。基于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控制目标,目前国家层面未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因而省教育厅也暂未出台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2019年,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编办、省财政厅从全省事业单位节余的编制中调剂部分编制用于公办幼儿园教师的配备,适当解决市、县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配备不足的问题,其中给岳阳市下达了955个事业编制,用于新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和目前仍未配备编制的公办幼儿园配备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在园幼儿1-100人的配备3名编制,101-200人的配备4名编制,200人以上的配备5名编制。多余编制向农村地区、寄宿制及有特殊需要的公办幼儿园倾斜。对编制数超出上述配备编制数量的公办幼儿园,原则上可不再新增编制。我市已从955个事业编制中分给云溪区15个,同时在长岭炼化公司移交的幼儿园中配备了2名公办教师。今后,我市将继续通过统筹调剂编制,逐年解决“两厂”移交幼儿园事业编制幼师短缺的问题。

三、关于公办幼儿园建设问题。为实现省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2020年新增25万个公办幼儿园学位的目标,我市将会同省教育厅制定奖补方案报省政府审定,并将根据省政府审定的奖补方案积极落实奖补资金,重点支持空白乡镇至少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确保每个乡镇原则上办好一所公办幼儿园;同时,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改办公办幼儿园或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进行支持。原巴陵石化第一幼儿园已经纳入我市云溪区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建设规划范围,省财政厅将对规划内的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给予奖补支持。我市云溪区近两年将计划投入资金254万元维修改造“两厂”移交的3三所幼儿园,重点支持原巴陵石化第一幼儿园危改,考虑5年以后异地新建。

感谢您对岳阳市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0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及联系人电话: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黄立新  0730-8805771

湖南省财政厅 刘  豪  0731-85165011

湖南省教育厅财务建设处 0731-8220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