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47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1-05-31 17:58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1〕1号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47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工信厅:

陈斌代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岳阳能源和石油化工产业基地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复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关于1500万吨/年炼油项目列入重点项目。今年年初,我市政府会同贵厅赴中石化长岭分公司、巴陵石化公司(以下简称“两厂”)进行了现场调研和座谈交流。目前,两厂已委托中国石化广州(洛阳)工程有限公司完成了15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规划方案(初稿)编制,并已联合行文上报中国石化总部;我市已将15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列入重大前期项目。

二、关于按照区域一体化的发展思路完善配套炼油加工流程。我市成立了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办公室,由两名市级领导共同负责担任链长,统筹调度产业链建设工作。产业链办公室编制了《岳阳市石油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链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为2020年至2025年。《规划》中明确了加速构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以高分子材料、催化材料和精细化学品为特色,以煤化工为补充”的石化产业体系发展目标。

三、关于配套建设百万吨级乙烯裂解装置。乙烯裂解项目正处于规划阶段,待1500万吨/年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达产后,再选择配套建设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或发展非乙烯和非芳烃石油化工。

四、关于以高端化和新材料发展为重点方向。《规划》已明确近五年岳阳石化产业的发展重点:优化原油加工结构;做强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链;充分利用碳三、碳四、芳烃和光气资源,大力发展“高新特”精细化学品;发展新型煤化工,争取国家“现代煤化工—石油化工联合加工示范”项目;带动化工物流、化工装备制造及其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将岳阳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领先的石化产业集聚基地。

五、关于进一步实施园区化、集约化、循环化、清洁化、可持续化发展。岳阳石化产业作为我省最大的石化产业集群,具有规模大、品种多、拳头产品多、创新能力强等特点。近年来,我市优化顶层设计,确定了未来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的方向。《规划》中已明确将“炼化一体化、园区化、集约化和发展循环经济、保护环境为总体要求”作为发展目标。

石化产业是岳阳的首个千亿产业,也是“12+1”新兴优势产业链之一。后段,我市将认真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继续做好石化产业的延链补链强链和转型升级工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14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工信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卢坚强 0730-8721336、199580035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