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65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1-05-31 17:59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1〕5号A3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65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发展改革委:

潘梅芳代表提出的《关于对临湘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给予扶持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复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大力实施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省里和我市于2018年起启动了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全面退出工作。目前,我市环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已全部关停。造纸产能退出后企业发展确实面临诸多客观困难,需要各方共同努力解决。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洞庭湖区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函〔2018〕36号)、岳阳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造纸企业引导退出工作方案〉的通知》(岳政办函〔2018〕51号)精神,我市认真开展了相关工作:一是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工作。明确专班专人负责遗留问题处置和应急接访,耐心接访和解释,积极开展处置工作。二是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对转型发展的企业,在符合产业政策、环境保护和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在办理准入、审批、用地、验收等手续时,依法依规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三是盘活土地资源。造纸产能退出后的划拨用地,依法进行转让或由地方政府收回。造纸产能退出后的工业用地,符合城乡规划和环保要求的,依法修改规划用于发展第三产业,其中转产为养老、流通、服务、旅游、教科、文化创意等国家鼓励发展行业的,经依法批准后,在5年内继续以划拨方式供应土地,暂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5年期满需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的,可按新用途、新权利类型、市场价,以协议方式办理。四是做好再就业帮扶。属地政府积极做好再就业帮扶促进再就业或自主创业,对符合条件的困难职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五是落实有关奖补资金。省发展改革委已连续三年安排洞庭湖区造纸退出奖补资金。我市第一时间将资金下达至各县市区,由属地政府统筹安排用于造纸企业退出工作。此外市财政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安排2437万元资金奖补企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省政府部署,继续做好相关工作。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2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发改委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孔伟 01507301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