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04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1-05-31 18:00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1〕8号 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04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国资委:

聂金华代表提出的《关于落实中石化在湘独立工矿区基本民生和基层运转保障机制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复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我市高度重视巴陵石化公司、长岭炼化公司(以下简称两厂)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2021年春节刚过,市委书记王一鸥同志就亲自带队赴省财政厅专题汇报对接,市长李爱武同志也带队到中石化总部进行了专门对接汇报,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发改委、云溪区等部门单位积极向上对接争取上级独立工矿区扶持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省财政厅考虑云溪区“三供一业”及社会职能移交任务较重等实际困难,2020年省级提前下达云溪区一般性转移支付17013万元(可统筹用于市政和社会管理职能移交工作),比上年增加4569万元,增幅为36.7%,远高于全省9.8%的平均增幅。省级将按照经费分级负担的原则,对市区两级因承担两厂分离移交“三供一业”职能形成的经费硬性缺口,在预算转移支付中予以倾斜。

考虑到云溪区两厂企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运行经费需求,以及区级财政困难,近年来,我市不断增大对云溪区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补助两厂“三供一业”移交社区居民服务管理费用基数1000万元;从2019年开始连续5年,安排云溪区财政困难补助2000万元;安排专项资金时向云溪区倾斜,如安排600万元专项支持云溪区学校建设,安排1000万元用于岳阳至云溪公交线路回购等。

后段,我市进一步加强对云溪区项目支持力度,协助云溪区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在政策和体制上为云溪区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推动云溪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2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财政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舒如镜 0730-884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