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37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1-05-31 18:02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1〕4号B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37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林业局:

黄建文等3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创建洞庭湖国家公园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出台后,我市严格贯彻落实,大力推动洞庭湖国家公园建立相关工作:一是根据国家公园总体布局初步意见,通过正在实施的中国洞庭湖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项目(GEF项目),提请省林业局组织全国保护地知名专家编制了《洞庭湖国家公园创建方案(初稿)》。二是积极向国家林草局、省林业局汇报,争取启动建立洞庭湖国家公园工作。三是将洞庭湖国家公园纳入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内容。今年湖南省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领导小组印发的《岳阳创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明确“到2030年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以东洞庭湖为重点,功能分区科学,布局合理的洞庭湖国家公园建设基本完成。”四是推动洞庭湖国家公园纳入了全国66个候选国家公园和华中地区优先设立名单。

目前我国国家公园的设立程序非申报制,且国家公园建设正处于体制试点阶段,国家林草局明确表示,在国家公园试点建设完成前,暂不新增新的国家公园试点。为此,洞庭湖国家公园建设还需等待国家公园试点建设结束后再有序开展。

下一步,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主动加强与国家公园主管部门和省林业局的对接,积极开展洞庭湖湿地生态保护工作和洞庭湖国家公园设立工作,强化洞庭湖生态系统保护。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2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林业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强初,13575014005;高大立,13873008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