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81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4-18 10:11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8号 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81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商务厅:

  李战代表提出的《关于增强岳阳外贸经济活力,助力城陵矶港跨越式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市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商务、口岸、城陵矶新港区等相关部门单位进行研究。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城陵矶港口货源开拓与腹地资源整合情况

  城陵矶港是长江中游国家一类水运口岸,也是西进重庆,东出上海的天然中转港,坐拥“三区一港五口岸”九大国家级开放平台。省委、省政府多次提出,将城陵矶港打造成长江集装箱重要支线港、全省枢纽港、通江达海的核心港口。2022年,城陵矶港顺利实现“百万标箱”目标。2023年,计划完成150万标箱目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曹普华,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挚,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汪涛等领导同志多次调度,相关部门单位积极作为,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

  (一)推进港口合作。湖南城陵矶新港区成立由党工委书记挂帅的工作专班,设立市场拓展、设施攻坚、综合调度等6个工作小组,同向发力、并联协作、合力攻坚。管委会负责人率队赴云南水富港、重庆港、宜昌港、荆州港、武汉港、九江港、南京港、上海港,围绕降本增效、通道建设、货源拓展等方面推进合作,推动建立“组合港”。促成荆州港出台荆州至城陵矶航线补贴政策,吸引港、航、货企业近100家,拓展腹地货源30万吨。激励航运物流企业推进“公改水、散改集”,成功将东北的粮食、锌精矿,江苏的硫磺,湖北的磷肥、钾肥,重庆的板材、瓦楞纸,省内的元明粉、硫铁矿进港进箱。城陵矶港经济腹地延伸拓展至长江干线13个港口。

  (二)实施货源引流。以目标导向、效果导向、效益导向为原则,引导宜昌、荆州等地货源到岳阳集散;开通“城陵矶—黄石”首条湘鄂点对点航线;成功引入上海中谷新良、上海煜江等多家船运公司在岳阳开行始发航线,打造宜荆岳汉区域集装箱调运中心;引导辽宁锦州等地货物,通过散改集、海进江的方式经城陵矶港流通到省内;推进省内货物散改集流转到镇江、重庆。

  (三)强化运力保障。城陵矶港陆续开通岳阳—川渝航线、岳阳—黄石、武汉、九江航线并适时加密已有航线,今年岳阳至重庆航线由每周2—3班提升到每周5—6班,洋山线每周增加1班;中三角航线(岳阳至武汉、九江)进一步加密,有效促进了三省的经贸往来,实现新增货源7万多标箱。引导15家航运企业新增运力21艘,其中湖南华航建成两条668TEU的集装箱船用于岳阳—上海航线的运营。铁水联运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2022年5月18日路口铺铁路新货场试运营,成为深圳盐田港的内陆港;9月2日,城陵矶松阳湖铁路专用线全线正式通车运营;10月11日,城陵矶新港迎来首趟搭载哈萨克斯坦进口粮食专列,城陵矶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铁路物流互联互通、双向往来。

  二、城陵矶港国际直航建设情况

  城陵矶口岸国际直航不仅是确保城陵矶一类水运口岸资质的现实需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重要要素,也是助推“三高四新”战略发展的重要途径。

  目前,城陵矶已开通城陵矶—香港直达航线,每月1班,航行时间约10天,由湖南港通船务有限公司运营。城陵矶口岸正加快建设运营平台,引进有实力、有经验的企业搭建“岳阳湘俄速航国际物流平台”,承运城陵矶口岸至俄罗斯海参崴、东南亚国际航线,推动运营平台前期采取租用船舶的方式尽快启动国际直航运营,并加快推进打造符合城陵矶口岸江海联运的万吨级船舶,组建岳阳本土国际直航船队。城陵矶口岸至海参崴国际直航航线预计2023年可开通。

  三、外贸人才培养情况

  一是开展定期培训。我市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外贸业务全流程系列培训等培训,2022年成功举办全市外经贸业务工作培训,参训人员达160余人。各县市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了针对性培训,累计培训达2000余人次。二是加大外向型人才培养力度。发挥我市大专院校的智力优势,联合我市传统外贸企业,邀请运营专家和行业精英授课,着重培养复合型外向型经济人才。三是举办外向型经济产业论坛。引进新思维、新理念,对接新模式、新风口,促进外向型企业相互交流,共同提高。

  四、体制机制建立情况

  一是创新督查考核方式。市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加大督查力度,定期通报工作完成情况,并实行外贸工作约谈机制。从2022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加大了县市区开放发展年度考核权重,优化了考核细则。二是创新激励机制。认真落实省政府《推进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行动方案》,实行“千百十”激励机制,鼓励县市区比学赶超,促进外贸发展“上台阶”。县市区也出台了本地支持开放发展的奖励政策。三是创新服务平台支持方式。对我市现有9个园区外贸服务中心外贸发展水平及发展成效进行重点考核,按考核等级给予差异化支持,全面增强园区外贸服务中心服务能力。

  五、关于俄罗斯直航前期调研情况

  (一)面临的发展形势。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国际海运业务基本停摆,大量货物滞留海港码头,但两国贸易需求仍在攀升。城陵矶港口可以充分利用水运优势,开通城陵矶港至海参崴港直航,打造湖南至欧洲水铁国际多式联运新通道,以点带面推动国内以岳阳为中心、国外以海参崴为中心,辐射东欧、中亚等区域的双循环国际物流体系发展。

  (二)存在的主要优势。一是港口资质优势明显。城陵矶口岸是内河口岸中危化品资质最全的口岸,相对铁路运输优势更加明显。二是运费和时间优势明显。城陵矶至俄罗斯海参崴水上距离5796公里,水运价格约为6000美元至7000美元/40尺箱,航运时间稳定在10—12天。三是运载量和货源优势明显。每年从城陵矶口岸直接出口至俄罗斯和欧洲约20万标箱,从俄罗斯、中亚、蒙古、白俄罗斯进口约8万标箱,水运船载量和运输种类均大于铁路运输。

  (三)存在的主要困难。自然条件制约。长江航线城陵矶至武汉段枯水季节的维护水深只有4.5米,丰水季节武汉长江大桥只能通航18米以下的船舶,因此城陵矶至俄罗斯海参崴的航线只能行驶5000吨级以下的普通集装箱船。市场培育期长。城陵矶港目前的生产和货代企业都有自己固定的物流模式,要使直航俄罗斯成为全省及周边省市的常规选择,需要有较长的培育期。投入成本较大。城陵矶至俄罗斯直航前期投入约需3亿元,包括2艘万吨级600T集装箱船,800个集装箱和400个冷柜以及运营成本,需要省级层面更大的政策扶持。我市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俄罗斯直航。

  六、关于东南亚直航前期调研情况

  前期,我市开展了城陵矶至东南亚直航情况调研,通过调研情况来看,该航线货源充足,但沿海海港到东南亚航线的运费过低,有些运价为零,目前开通该航线价格竞争压力较大。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商务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易娟  0730—868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