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76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4-18 10:01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4号 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876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发展改革委:

  谭光辉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虞公港开发建设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开发建设虞公港是省委、省政府持续放大湖南“一带一部”和通江达海优势的重大决策,是湖南水运“一枢纽、多重点、广延伸”港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岳阳更好服务“强省会”战略、融入长岳协同发展的重要举措。对此,我市高度重视,成立了市虞公港开发建设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定期调度会商,推动工作落实。截至2023年2月底,湘阴虞公港一期工程前期工作进展顺利,已取得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省发展改革委立项批复,岸线、水保、林地使用以及初步设计、第一施批工图设计批复均已完成。施工作业方面,多用途岸坡开挖、港池疏浚、灌注桩成桩施工、预制梁场及钢筋棚场地平整分别完成60%、60%、70%、80%,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中。

  一、关于“省政府协调省发改委优先协调支持虞公港项目申报下一批次国家政策性金融工具(基金)项目”的建议

  根据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关于组织申报2023年第二批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的通知》(湘发改投资〔2023〕86号)要求,我市湘阴虞公港一期工程、虞公港铁路专用线等项目申请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其中虞公港一期工程项目申请2023年第二批专项债资金8亿元,已通过省发展改革委审核列为专项债储备项目。虞公港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在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待前期工作完善后,适时纳入储备项目库,并向国家申报,争取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的支持。

  二、关于“支持将疏港公路两个项目纳入省一般债券项目”的建议

  我市已于年初向省政府呈文,请求将S506屈原至湘阴公路工程纳入2023年省一般债券项目范畴,所获债券额度将全部用于S506屈原至湘阴公路项目建设。

  三、关于“支持虞公港及集疏运体系建设纳入岳阳市(或长株潭城市)2023年申报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建议

  根据财政部、交通运输部有关文件精神,我市正在与湖北宜昌市联合申报第二批国家货运综合枢纽补链强链城市(2023年),已将虞公港及集疏运体系建设作为重点内容纳入了三年实施方案范畴,并结合项目前期进展,将湘阴虞公港一期工程纳入了实施方案重点项目清单。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发改委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余乐 0730—888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