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29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4-18 09:37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10号 A1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29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交通运输厅:

  周峰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岳阳县发展港口经济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岳阳港总体规划(2035年)》中明确岳阳县港区规划以旅游客运为主,为水上旅游资源开发服务。岳阳县港区位于东洞庭湖东岸、岳阳县城西部和新墙河内,规划港口岸线长500米,规划太平咀、新墙河等客运港点,通过S310等疏港公路与京港澳高速公路、许广高速公路、G107等相连。《岳阳长江经济带沿江产业发展规划》将沿江区域分为五大产业,其中航运通产区包括了岳阳县临洞庭湖区域,重点发展航运物流相关产业。

  一、关于岳阳县煤炭湾Ⅳ级航道建设项目。岳阳县东洞庭湖简易闸至煤炭湾四级航道(13.1公里)位于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实验区,是岳阳县胜利采区(计划2023年8月组织开采)砂石运输的唯一通道,也是岳阳县东洞庭湖芦苇运输的重要通道。对该项目分段立项、分区实施有利于大通湖五门闸至煤炭湾航道岳阳段项目加快推进,有利于益阳大通湖段工程的弃土外运,对岳阳、益阳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让水运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2023年3月13日我市岳阳县人民政府和益阳市大通湖区管委会协商一致同意大通湖至煤炭湾四级航道整治项目分别由大通湖区及岳阳县按相关规定分段立项并分区组织实施,并报送省交通运输厅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二、关于城陵矶航道升级项目。该项目已经省发展改革委批准立项,前期工作正稳步推进。

  三、关于水运工程项目。经多方协调推进,今年3月初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已经启动规划调整。依据《湖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规定,岳阳县煤炭湾Ⅳ级航道建设、城陵矶航道升级项目由省政府投资主管部门按国家批准的相关规划核准。鉴于港口水运项目建设审批权限在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岳阳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将按照相关工作要求,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做好沟通衔接,共同推进水运项目前期办理工作。

  作为岳阳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岳阳县港区的建设对于加快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市将继续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持续推进岳阳县港区建设,支持发展岳阳县港口经济。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9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交通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汤海旺 0730-871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