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70号建议的会办意见

来源:岳阳市人民政府2023-04-18 09:39
浏览量:1|| | ||

  岳政字〔2023〕6号 A3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人民政府

  对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70号建议的

  会  办  意  见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冯霞代表提出的《关于在全省试点“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建议》收悉。现将我市意见函告如下,请一并答复代表:

  一、关于岳阳食品安全工作情况

  近年来,我市各级党委政府始终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创新监管方式,强化责任落实,着力提升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监管能力,不断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一)党政同责加快落实。在全省率先出台贯彻落实食品安全责任纲领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责任落实的工作方案》(岳办〔2022〕28号),明确构建党政同责、企业主责、部门监管、行业主管、社会共治“五位一体”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推进“两个责任”落实。市委常委会会议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专题研究。市委书记、市长多次批示和开展调研,22位市级领导包保43家A级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市县乡村四级承诺书签订率100%,首次督导任务完成率100%。食品安全工作被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督查项目和市委巡察内容。

  (二)系统治理持续深入。食品安全工作纳入了全市“十四五”规划,市食安办统筹推进“4812”食品安全放心工程。一是源头严防。实施产地环境净化行动、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2022年排查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63家,累计完成了45.47万亩受污染耕地治理任务,全面完成了省定目标任务。二是过程严管。市场监管、农业农村、海关等部门狠抓重点品种监管。教育、住建、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民政等部门严把重点行业食品安全关。全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达标率达100%。三是风险严控。市场监管部门修订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市委网信办组织专班关注舆情动态。农业部门开展农产品定量监测0.71万批次,快检7.57万批次。卫健部门完成食品安全风险监测1189份。市场监管部门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18615批次,食品安全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98.02%。四是问题严查。2022年,全市立案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1061件,办理食品药品类涉刑案件72起,采取强制措施127人,移送起诉47人,办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9件,一审审结食品安全案件5件6人,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

  (三)产业发展健康向好。出台《关于振兴芥菜产业确保食品安全的实施意见》(岳政发〔2022〕3号)等文件,以及芥菜栽培技术规范和芥菜品种提纯复壮技术规范,建立了“属地为主、企业主责、产业主管部门牵头、相关部门配合”的全程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实施“土坑清零”,稳步推进标准池建设。74家酱腌菜食品生产企业经停业整顿后,全部复工复产。筹建省级酱腌菜质检中心。引进了攀华集团、中联农科等大型企业促进相关产业发展。

  (四)治理能力逐步提升。一是支撑保障方面。市财政局2022年安排投入食品安全抽检经费908万元,智慧监管平台项目建设资金173万元,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仓建设资金223.7万元。市市场监管局争取中央食品监管专项资金241万元,用于食品生产智慧监管及酱腌菜各级检验中心建设。市教育系统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相关资金,有力推动“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二是联防联控方面。探索建立成员单位形势会商和信息通报、食用农产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粮食质量安全全程闭合监管等多项机制。市场监管部门统筹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3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处理进口冷链食品18853吨。建立野生蘑菇中毒综合防控机制,发布风险地图和分类防治措施,群众误食中毒事件数量逐年下降。三是社会共治方面。常态化开展食品安全“五进”、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活动,发动企业主体、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等多方广泛参与,持续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实施“双安双创”示范引领行动,巩固岳阳县、华容县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建设,推进汨罗市、平江县、云溪区创建工作。巩固君山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建设,推进汨罗市、平江县、岳阳县创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

  二、关于申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情况

  根据国务院食安委《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评价细则(2021版)》要求,我市暂不具备申报条件。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强化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建设,扎实开展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创新高效服务食品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双安双创”工作。待我市创建条件基本成熟,将向省食安委和国务院食安委申请,迅速启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

  岳阳市人民政府

  2023年4月17日

  联系单位:岳阳市市场监管局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任旭刚   195730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