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岳阳要闻

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19 信息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10月18日上午,第二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暨口岸合作发展论坛在我市拉开帷幕。副省长何报翔致辞并宣布开幕,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德吉措姆致辞,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南非驻华大使谢胜文、肯尼亚驻华大使馆公使弗兰克·克利斯瓦、老挝驻长沙总领事本·印塔巴迪等出席或在线上参会并致辞。省政府口岸办主任郭宁以《开放湖南、通达全球》作演讲,市委书记王一鸥以《打造岳阳城陵矶江海联运集结中心》作演讲,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主持,省政府驻海南自由贸易港办事处主任何文君,中国口岸协会副会长金甲祚,国家、省直相关部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经贸代表团,海内外商协会和重点企业等共80余个代表团代表和市领导李挚、谢胜、刘晓英等出席。

近年来,我市坚持敞开门户促发展,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开放型经济走势强劲,2020年全市进出口总额419.8亿元,居全省第二,城陵矶口岸集装箱吞吐量50.9万标箱,岳阳连续五年上榜“中国外贸百强城市”。特别是首届博览会举办以来,我市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长期落户湖南、湖南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等重大机遇拓口兴岸、联通内外,全面深化与中西部地区、长三角地区的合作,全面对接和融入香港、日韩、非洲等市场,作为全省开放型经济增长极的地位进一步凸显。

本届湖南(岳阳)口岸经贸博览会以“繁荣口岸经济,深化内陆开放”为活动主题,旨在提升口岸能力水平,畅通口岸产品进出,强化口岸合作共赢,利用口岸优势打通与世界互联、互通、互融的桥梁,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发展。

何报翔在致辞中说,口岸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是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湖南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以长沙为中心,以岳阳和郴州为南北“两口”,加快建设口岸大平台,畅通国际贸易大通道,连南接北、承东启西的湖南加快发展成为开放的前沿、贸易的沃土,开放型经济始终保持强劲发展的势头。创新举办口岸博览会,是繁荣口岸经济、扩大对外开放、深化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衷心希望与会各方以博览会为平台,深入交流、深化合作,着力推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共享湖南开放发展的政策红利和合作机遇。

德吉措姆在致辞中说,举办本次博览会,是湖南口岸系统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国口岸系统的一件盛事。“十四五”时期,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将会同口岸管理相关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认真落实《国家“十四五”口岸发展规划》,共同推进平安、效能、智慧、法治、绿色“五型”口岸建设,实现口岸高质量发展。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湖南口岸发展,支持湖南发挥对非先行优势,做大做强湘粤非铁海联运等国际物流通道,为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口岸支撑。

王一鸥在演讲时表示,岳阳将以此次口岸博览会为媒,与全国各兄弟口岸一道,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发展口岸经济,加快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一是做大港口,打造互联互通的江海联运集结中心。完善水公铁空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带动湖南物流成本不断下降,更好地推动“湘品出境”,力争“十四五”末港口货物吞吐量达到1.5亿吨,集装箱突破200万标箱。二是做实平台,打造大集大散的江海联运集结中心。进一步释放各类“国字号”开放平台效应,拓展“西进东出”航线和海外直航,着力构建“珠三角”北上、“长三角”西进、成渝双城经济圈东出南下的跨区域物流大通道,力争“十四五”末物流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三是做旺产业,打造优进优出的江海联运集结中心。以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揽,加快岳阳长江百里绿色经济发展走廊建设,以城陵矶新港区、岳阳经开区、绿色化工园区、湖南(汨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为主引擎,带动沿江环湖产业园区联动发展,形成万亿级经济腹地。四是做优服务,打造高质高效的江海联运集结中心。发扬“服务员”“店小二”精神,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自贸区改革创新,推动数据、金融、科技创新等软性流量经济活动高度聚集,真正让企业招得进来、发展更好。

开幕式上,中国口岸协会常务副秘书长曹增东,怀化市委副书记、市长黎春秋,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刁卫宏,中信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张栩青等围绕口岸经济这一主题分别作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