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省网转载

湖南为2.66万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44亿元

发布时间:2021-05-09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

依法治欠 护薪三湘

一年来,湖南为农民工追发工资2.44亿元

8日,湖南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一周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长沙中建五局中建钰和城项目部举行。此次宣传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民工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的具体实践,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关心关爱农民工工作的有力举措,也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行动。

宣传周主题为“依法治欠 护薪三湘”。今年5月,湖南将通过实施“五个一”(即开展一轮学习培训、组织一次现场活动、制作一批宣传作品、启动一场联动执法、公布一批典型案例)宣传活动,部署各地、各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法治思维,围绕全面提升根治欠薪法治化水平,开展执法普法联动等,促进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总包代发工资、实名制等法定制度,为企业和劳动者提供更好的法律服务。

“《条例》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拓宽了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主体范围,将建设单位纳入工资支付主体,明确了总承包单位的清偿主体责任。”长沙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长沙运用《条例》对违法主体开出罚单,有效破解了农民工案件主体多、认定难的问题。

《条例》的出台,有力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据了解,自2020年5月1日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各项规定,努力构建起了市场主体负责、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协同监督的综合治理体系。一年来,全省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共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1099件,为2.66万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2.44亿元,有力保障了广大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帮助农民工朋友更好地融入了城市生活。(记者 李静 通讯员 曾鹤群 巩如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