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省网转载

湖南省农村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发布时间:2021-06-23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

我省农村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首战告捷

22日,记者从在常德市召开的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厕所革命现场推进会上获悉:3年多来,全省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由点及面、积极推进,扭转了农村长期以来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农民群众环境卫生观念不断进步,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农村改厕取得重要进展。全省累计改(新)建农村户厕300多万户,新建农村公厕2000余座,在1300个村庄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同步治理示范。推行“首厕过关制”,得到中央农办肯定。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全省93.8%的行政村对生活垃圾进行了治理,122个县(市、区)全部建立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长沙县等7个县被评为全国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加大。49.8%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洞庭湖区域所有乡镇和湘资沅澧干流沿线建制镇、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村容村貌发生明显变化。农村道路硬化率大幅提高,全省建制村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 64.2%,“空心房”整治取得良好成效。全省累计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6757个,认定省级及以上绿色村庄1.98万个。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第一仗”,我省首战告捷,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基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力支撑。2018年至2020年,我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连续三年获得国务院表扬激励,2019年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各地在推进工作过程中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常德市形成了津市“绿色存折”、安乡县“三个三分之一”垃圾分类减量法、澧县“最美四园”示范创建、武陵区“公益存折”等经验做法。岳阳市以“空心房”整治等为抓手,形成了整市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岳阳经验”。娄底、永州等地乡村治理经验在全省推广。(记者 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