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省网转载

湖南省前5月与RCEP国家进出口增长20.3%

发布时间:2021-06-23 信息来源:人民网 作者: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各缔约方国内核准程序稳步推进中,我省与RCEP国家进出口也在持续增长。长沙海关22日发布数据,1至5月,我省与RCEP其他14个缔约方进出口总值63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3%。

长沙海关关税处负责人介绍,RCEP各缔约方货物贸易关税减让承诺和降税模式各不相同,目前共商定39张关税减让承诺表、关税降税模式主要包括立即降为零、过渡期降为零、部分降税以及降税例外(不予降税)4种,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

长沙海关建议,基于关税减让承诺和降税模式的复杂性,我省进出口企业可在协定生效前,提前针对产品开展政策研究,探索利用原产地累积规则拓展国际市场供应链,提高企业竞争力,通过申报经核准出口商和自主出具原产地声明,节约进出口成本。

长沙海关已于5月10日上线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项目,并运用新系统,成功签证首票中国-秘鲁出口优惠原产地证书。据统计,1至5月长沙海关共签发各类出口原产地证书1.57万份、签证金额10.51亿美元,帮助出口企业在目的国进口时享受关税减让约5000万美元,同时指导进口企业充分享受优惠贸易协定项下关税优惠,为企业减让税款1.62亿元人民币。(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李璇 王鹤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