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岳阳市主城区试行“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制度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7-30 信息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从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我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开始试行“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制度。这是记者从7月30日上午召开的市主城区试行“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制度新闻发布会上得到的消息。

新闻发布会上,市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指挥部副指挥长、市委副秘书长杜宇做了主城区试行“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制度的新闻发布。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现场回答了新闻记者的提问。我市中心城区现有人口117万人,机动车保有量约25.8万辆(不含摩托车),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早晚高峰期出行难的问题比较突出。

南湖大道、岳阳大道、巴陵路、洞庭大道早晚高峰期交通量分别超过设计交通量的63.6%、38.2%、15.6%、8.1%。错时上下班是在既有道路网络资源的条件下,通过调整不同单位和行业的上下班时间,错开出行高峰时段,达到交通流量时间分布均匀化,缓解交通拥堵。

如果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将有约19500人、14673辆私家车错峰出行,同时教育、卫健系统以及特殊岗位单位约有22600人按原作息时间上下班,基本形成错峰分流,可以有效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问题。

我市早在2018年开始就对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进行了调研和论证,并由市人社局组织问卷调查。今年,市委市政府在充分调研和反复研究的基础上,为了缓解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现状、提高政府工作效能、保护城市生态环境、方便群众办事,决定在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

据介绍,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错时上下班制度试行时间为2020年8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试行范围为市中心城区(包括岳阳楼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范围内,市、区、街道(乡镇)三级党政机关、群团组织和事业单位(特殊岗位和医院、学校、幼儿园除外)。共有365家市本级机关事业单位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市中心城区各区名单由各区确定。市中心城区的特殊岗位和医院、学校、幼儿园保持原作息时间不变、鼓励中央、省驻岳行政事业单位及高等院校保持原作息时间不变。

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错时上下班制度试行后,作息时间进行相应的调整,夏季(5月1日至9月30日)上班时间为9:00-12:00、13:30-17:30;冬季(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班时间为9:00-12:00、13:00-17:00。

主城区试行“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制度后,市中心城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将严格按要求做好错时上下班工作安排,及时对外公布作息时间,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切实履行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责,保障正常的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同时积极鼓励干部职工以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上下班。

市公安局将结合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进一步调整和加强交通管理措施,及时评估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后错峰出行的效果,切实落实配套跟进措施并逐步改进和完善,使之成为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的重要手段之一。

市公交集团将根据错时上下班的实际情况,做好公交运营调整等工作,尽量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市教体局将做好学校、幼儿园作息相关工作。市中心城区各级各部门单位将密切关注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确保错时上下班制度顺利实施。

我市将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完善配套制度,开展对市中心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试行错时上下班制度实施情况的效果评估。在此也请大家予以关注,多多收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为破解市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难题提供更多的民意支持。

参加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单位有湖南日报、红网、华声在线、腾讯•大湘网、网易新闻、当代商报、岳阳日报、岳阳人民广播电台、岳阳电视台、岳阳晚报、岳阳网、岳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