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 > 新闻发布会

岳阳市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 “九大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9-01 信息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

人人参与、车城和谐、路网优化、堵点畅通、绿色出行、智慧交通、常态治理、谋划长远、督查督办……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对主城区交通治堵保畅并持续整治。虽有成效,但因岳阳地理环境特殊、核心区城市功能过度集聚、旧城改造范围人车密度增加、铁路横跨限制交通发展、路网结构不够优化、停车设施建设不足、公交分担率偏低、交通管理不够精细、市民文明交通意识欠缺等原因,当前主城区交通现状与实际交通需求、市民热切期盼不相适应,社会各界对交通拥堵问题反映强烈。

为有效缓解主城区“出行难、停车难”等交通拥堵问题,市整治办结合各地成功经验和岳阳实际情况,按程序出台了《岳阳市深入推进主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后经市委常委会审议,于8月14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正式下发实施。《方案》明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半年见成效、一年大变样、两年成常态”三个阶段性工作目标,谋划出台了“九大行动”和60条具体实施措施。

“九大行动”即通过开展“岳阳治堵我献策、岳阳治堵我出力”活动,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群团组织职能作用和党员干部带头示范作用,鼓励、引导市民养成文明交通习惯,号召市民从自己做起、从每次出行做起,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增强市民城市“主人翁”意识,致力于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受益的浓厚氛围。

同时,加大停车泊位建设、挖掘停车资源、推动主城区货运物流园外迁、加快重点部位地下通道建设、加大停车秩序整治等手段,缓解主城区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推进北环线洛家山段、G240西环线建设,谋划洞庭大道高架建设;加快王家畈东路、求索西路延伸段、城北路、望岳路延伸段、洛王东路延伸段、置田庄路等断头路建设;完成广场巷、科技路、马壕东路等30多条背街小巷建设,增加主城区路网密度,完善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

针对南湖广场路口、市政府路口、花板桥路口、锦城嘉园路口等9个主要堵点和东茅岭步行街,按照“一点一策”实行精细化治理;

对岳阳大道白石岭路口、会展中心路口等23个交通堵点,采取相关措施进行综合治理;

对岳阳大道、南湖大道、巴陵路、洞庭大道等主次干道62个重点部位,逐一进行交通组织优化;

通过开放内部道路、移除部分绿化隔离带等措施,改造主要交通堵点,畅通“微循环”。

倡导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带头不开车、少开车,鼓励公交出行;

加快推进南湖大道、岳阳大道、巴陵路3条公交专用道和郭镇公交基地、公交始末站建设,完善公交配套设施;

引进共享单车等共享交通工具、完善自行车道建设,提高公交分担率,以绿色出行有效缓解交通拥堵;

并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托“智慧城市”规划,加快智能交通、智慧停车和智慧公交系统建设,形成统一的智能化城区交通综合管理和服务系统,推动交通出行智慧化、交通管理智能化。

继续执行“朝九晚五”制,减轻早晚高峰交通压力;

主次干道门前和背街小巷交通管理实行包干负责制;

交警部门强化早晚高峰交通指挥疏导,提高见警率和管事率,常态化开展酒驾毒驾、乱停乱放等专项整治行动;

严格控制容积率,尽量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形成各部门科学、规范、严格的常态化管理机制。

结合正在编制的相关规划,我市已邀请知名设计单位对城区交通综合整治进行专项规划。现正谋划启动京广铁路东移、湖底隧道建设、城市核心功能和长途汽车站外迁、轨道交通和长岳城铁、常岳九铁路建设等工作。既有利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又能拉开城市骨架、释放土地活力等“百年大计”谋划。

据悉,“九大行动”也健全了主城区交通整治工作监督机制,围绕“一月一考核、一季一公布、半年一讲评”,实行“日督查、日分析、日处理”,发挥督查、交办、通报、考核、问责“组合拳”作用,以推动各项整治任务落实落地。

相关解读:城区治堵如何全面发力?岳阳实施九大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