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警务资讯 > 交管要闻

【岳阳治堵我献策】这次,警营只向一个人开放!

编稿时间:2021-05-10 10:15 来源:市交警支队

沟通零距离

交流面对面

听取群众意见

汲取群众智慧

5月6日

这次的“警营开放日”活动

只向市民刘玮一个人开放

刘玮给我们建言

“刘氏高效流通法”

警营开放日活动

会上,建言人向交警多个部门负责人展示方案PPT。大家深入沟通,进行交流互动。

建言人刘玮提出:一种平面交叉路口彻底消除左转弯的通行方法研究

当前城市交通存在的突出问题:

影响城市交通的因素很多,在现有条件下影响最大的就是“礼让人行、随意掉头、平面交叉路口通行效率低”这三个问题。

理论依据:

1.牺牲路口左转弯车辆便利性的理论依据

驾车出行,通常以直行为主,其次是右拐弯,再次才是左拐弯。而且在每趟出行过程中最多只有一至两次左转弯。因此,取消左转弯对通行个体的影响比直行受阻影响要小得多(直行受阻十余次相比左转弯绕路一两次)。而且掉头时间暗含在直行红灯时间内,没有安排单独掉头时间,更便于车辆掉头。

2.牺牲出小区车辆掉头便利性的理论依据

出小区车辆要掉头影响通行的因素:一是要跨过几个车道在道路中间掉头。二是在道路中间掉头影响对面行驶车辆。道路中间任意掉头、无序掉头远没有在道路中间设置规定掉头区效率高(集中统一掉头短时间可以完成更多车辆掉头)。将原最右侧直行车道改设为掉头专用道,完美避免了掉头车辆需跨越多个直行车道的行为。

具体方案:

本方案是相邻若干路口作为一个整体,每个路口只有直行和右转弯(取消左转弯),红绿灯只控制相邻路口交互直行。系统内相互利用直行车辆红灯时间掉头,例如东西向直行1分钟,则南北向南北两端开始掉头1分钟,反正亦然。路口左转弯车辆按照直行过本路口-临近路口直行红灯时掉头-回到原路口右转弯完成,或者先右转弯-再在临近路口直行红灯时掉头,回原路口再直行通过。两种方式选择路幅较宽的道路掉头。三叉路口也可以按照该原则通行,某一向可能只有一种方式掉头。该方案在路口消除两个左转弯时间,同时左转弯车辆掉头时间融合在临近路口直行红灯时间内,不再安排专用左转弯时间或掉头时间,从而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如图:

简单地说:就是取消灯控路口的左转。需左转的车辆,在路口直行或者在路口右转后从前方专用掉头口掉头,再进入所需行进的方向。

灯控路口停止线后移,用于路口掉头车辆专门掉头。车辆掉头与行人过横道同时放行,将掉头时间暗含在人行横道时间即直行红灯时间内。

以此达到去除路口左转时间,缩短路口信号灯周期时长,从而提高通行效率。

感谢每一位交通参与者

对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参与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