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交警风采

深躬警营三十载,岳阳的他以热血写忠诚

编稿时间:2021-01-07 04:31 来源:市交警支队

鲁三忠,男,196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一级警长,1986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中队长、副大队长、教导员、大队长,现任岳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巡警大队大队长。


从警三十余载,该同志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无论在哪个岗位,始终用旺盛的斗志、奋勇的担当、严谨的作风和令人称道的业绩,诠释了一名人民警察的初心使命,展现了一名“马路卫士”的忠诚担当,他用自己的青春年华和默默付出不断擦亮头顶的警徽。

   翻开鲁三忠同志的档案,映入眼帘的是一连串闪光的足迹:1993年在桥东岗任中队长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1996年荣获“湖南省文明标兵”,2006年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2012年荣获湖南省公安厅“首届全省公安机关十佳廉政勤政民警”。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多次被市局、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受到嘉奖。


临危不惧 彰显党员风范


父母给他取名“三忠”,让他时刻做到“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30多年来,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对党的忠诚、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深情,无愧于“三忠”。


2020年11月22日,鲁三忠率队奉命执行“生化武器销毁”运输一级警卫任务。由于此次任务规格高、危险系数大,容不得丝毫差错。在警力有限的情况下,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把任务最重、危险度最高的岗位留给了自己——站在军事弹药仓库出口。


11时20分,第二批车队徐徐驶出时,发生了令人意料不到的险情——停靠在管制线上的小车,被后面一辆大型货车追尾,驶向警戒区域。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凭着职业的敏感性,他冲上前对着司机连续大喝几声:“赶紧急刹车!”车队成功避开了危险,可被大货车追尾的小车带着巨大惯性撞向了他,导致他被弹出4-5米开外,重重摔在地上昏迷不醒,后经医院检查,事故造成其颅内出血、颅骨骨折、膝盖骨折等伤情。


尽职尽责 确保辖区畅通


“爱岗敬业、工作出色、舍得吃苦”是领导和同仁对他最中肯的评价


倾情护航不言累自1986年穿上这身警服开始,他的足迹踏遍了城区的大街小巷。无论是雨雪纷飞或是烈日炎炎,他每天都是最早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几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特别是在每年的春节、清明节、国庆节等重大节假日以及重大警保卫活动中,他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坚持站好每一班岗。30多年的交警生涯中,他所管辖的区域没有发生一起重特大交通事故,没有发生一起大面积堵车事件。


建言献策肯扶弱在任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期间,他通过大量走访和调查研究,了解到当前非法营运摩托车车主大都是下岗职工,无收入来源,只能通过车况差的摩托车进行非法营运。据此,他积极向政府建言献策,通过办低保、帮忙找工作等办法帮助非法营运摩托车司机转型。此举既消除了非法营运摩托车乱穿乱闯交通违法行为,又帮助解决了弱势群体工作问题,得到了省公安厅的肯定与推广。


全力以赴抓治理交警工作行动多、任务重。为降事故、保平安,今年以来,他集思广益,以“百日会战”“四大攻坚战”及“冬春攻势”等行动为契机,把警力摆在路面,把行动贯穿全年,定段、定时、定人、定责,常态化查隐患、抓宣教、治乱点、疏交通,辛勤耕耘着道路的安全与畅通,得到支队、市局、政府领导肯定。

满腔热血 蕴含爱国情怀


他是群众的“贴心人”。20163月,鲁三忠在执勤时依法扣留一辆“三无”摩托车,驾驶员老王哭闹着诉说自己的“惨状”,请求网开一面。通过走访得知老王系早年下岗人员,因年纪偏大未找到工作,妻子是残疾人且抱病在床,两个小孩一个读大学、一个读中学,家里经济困难,只好购买了一辆二手摩托车跑非法营运。


看到老王家里真实状况,他自掏腰包500元慰问,并利用下班休息时间,经常对老王开展走访,宣讲交通法规。同时,多次向社区和民政部门反映,通过不懈努力,社区终于帮老王解决了低保并安排了适合的工作,老王一家送来“人民群众的贴心人”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他是安全的“守护人”鲁三忠在日记里写有这样一段话,“我们纠正和处理交通违法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道路交通安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味地罚款会让人生“火”,不但达不到执法的目的,反而还会带来不稳定因素,只有教育才能让人守法”。

这些年,他如是说,更如是做。在带领民警巡逻时,他总是不忘向驾驶员宣讲交通安全;在纠正违法时,不忘提醒驾驶员遵章守法。特别是对于青少年,他教育得更加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先后深入社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3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利用手机短信向驾驶人发送安全预警信息、温馨提示5000余条。

他是家庭的“负心人”。公安苦,交警最苦。交警加班多、休息少,突发情况频繁,专项行动一个接一个。特别是今年新冠疫情以来,他全天候在单位值班备勤父亲去世多年,母亲年老多病需要经常住院,儿子、妻子都在外地工作,家庭琐事都压在他一个人头上。有时实在照顾不过来,他经常“狠心”将母亲送到敬老院去住上一段时间,等有空再接回来。他心里最清楚,深情难负,亏欠最多的就是自己的家人。


也许有人会问:这样拼命工作值不值?鲁三忠同志无疑是思考过了——警察需要奉献,更需要忠诚。不为人理解的是这些日复一日,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就是这些不为人理解的小事和付出,才正是这个职业的魅力所在。工作越久,就越会被它的魅力所吸引。三十余载交警路,鲁三忠同志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了警察职业的魅力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