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公园

来源: 市政府门户网站2023-08-17 14:30
浏览量:1|| | ||


在岳阳除了洞庭湖和岳阳楼外,还有一处风景秀丽的好地方,那就是南湖。

南湖水面面积达1200公顷。湖面终年碧波荡木惭沤啵抖嗤澹弁迩郏小耙涣暇殴辍钡牡孛苍煨停衷诒涣形∽匀环缇氨;で凸柿廴 �

南湖多湾多汊,港湾曲折幽深,湖水清澈明净,湖内小岛峙立,湖岸群峦起伏。南岸有一山,形如巨龙,名叫龙山,每年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节即在此举行,游人泛舟湖上,可饱览无边风月。湖内设有各种游船。

南湖风光极其秀丽,西通洞庭,南临赶山、龟山、北接金鄂山、白鹤山,湖水漫延交错,在峰峦之间回叠,波映峰景,情趣盎然。湖中产鱼,岸畔产茶,鱼肉鲜美,茶叶香馨。因而,自古以来,南湖就成为文人泛舟品鱼喝酒、饮茶吟诗的最佳场所。唐时张悦贬谪岳州,经常召来很多文人在湖中唱和。诗仙李白好像对南湖情有独钟,他吟出的“南湖秋水夜无烟,耐可乘流直上天。”“且就洞庭赊月色,将船买酒白云边“简直就是一幅活生生的丹青画”。而其“水闲明镜转,云绕画屏移”更是以白描的手法来直接赞美南湖。

“一龙赶九龟”是指龙山与龟山的合景。在南湖南岸,龙山前有九个独立小岛(即龟山),形成的景象好似一条龙在追赶九只乌龟,故以“一龙赶九龟”命名此景。此外,还有“九龟赶一癞”景观,同“一龙赶九龟”的成因相同,癞蟆山位于南湖南出口,其状若蟆蹲坐,其后是九个小岛组成的龟山,一起赶来望运河,便形成九只乌龟追赶一只蛤蟆的景象。

在南湖大道的尽头修建了宽广辽阔的南湖广场。广场上绿化精美,草坪、树墙、鲜花排布有序、色调和谐,中心有大型彩色音乐喷泉。广场之南即为南湖,近水远山,风光奇秀。南湖东岸为岳阳博物馆。南湖广场与南湖公园连成一体,宽阔辽远,水天相接,山影桥涵,鲜花绿树,风光旖旎,真是一处旅游休闲的胜地。

南湖广场-公交车站

途径公交车:3路; 9路; 29路; 30路; 32路; 35路; 36路; 38路; 39路; 40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