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体育中心

来源:市城投2023-09-26 09:14
浏览量:1|| | ||
设中心体育场及体育馆、游泳馆各1个,总面积8.8万平方米,篮球馆2.2万平方米,游泳馆1.7万平方米,目前正在建田径场7.5万平方米。
岳阳市体育中心地处岳阳市主城区东部金凤桥片区内,在城市主干道巴陵东路北侧,东距岳阳东站1200米,占地 40.4公顷。体育中心包括一场二馆、地面停车场、绿化景观区、景观广场以及其他的相关配套设施。一场两馆居中布置,依次展开,气势宏大,通过龙形步行景观带有机联接;室外运动场地与场馆就近布置在西侧,便于集中管理;停车场结合场馆设置在基地西南侧和东侧,并结合体育场东看台设置一处地下停车场。北部为旅游商业综合体与运动员村,赛后可作为出租公寓或商品房出售。本体育中心整体好似一条巨龙盘旋于山水之间,不仅可满足承办全国性单项比赛、省级综合运动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需要,同时具备全民健身、休闲娱乐、旅游服务等配套功能,是一座集竞技赛事、全民健身、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经贸商展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中心,是带动城区东扩发展的引擎。
在整体空间布局上,本中心打破了传统体育中心轴线对称的静态关系,充分展现运动的速度、力量与协调之美,使整体效果体现出岳阳江、山、湖的特色文脉,成为城市的象征与标志。本中心以一条龙形步行景观系统串联一场两馆和北部商业区,保证了中心内步行体系的完整性和景观系统的连续性,将基地南北主体建筑编织为一个有机整体,形成了“一带,两面,四点,五区”的整体规划布局结构,呼应岳阳交汇融通的地域特色和山水相间的自然风貌及体育力与美相结合的精神内涵。
五脉灵聚,龙腾献瑞,体育中心一场两馆依次展开,建筑依山就势,形体连绵起伏、首尾呼应,笔断意连。体育馆如龙珠般光芒四射,成为本中心的一大亮点,体育场如盘龙昂首,火炬台似龙角向天,高耸的宾馆则胜似扬起的龙尾,整个脉络与山水之脉交相辉映,龙因山水而得灵气,吞吐龙珠。室外篮球场、网球场、门球场等运动场地与健身文化广场、体育馆前广场、轮滑广场和旅游商业文化广场等四大主题运动广场通过贯通一体的步行系统连接成为一个有机整体,蜿蜒起伏地贯穿体育场馆区,彰显体育中心的本体性格,演绎体育运动力与美的核心精神。尤其是体育场南侧健身文化广场,通过水体、雕塑、碑刻、书法、绿化等景观要素,向城市展示了体育中心层次丰富的文化体系,为岳阳市民提供一个高品质的公共活动场所创造了条件。
体育场:
体育场位于体育中心南端,南隔100米宽城市绿带与巴陵东路景观大道相通,北依体育中心内主要车行路,与保留的山体和体育馆、游泳馆相呼应,西邻梅子市北路,东侧隔全民健身广场与大唐路相望。总建筑面积31099.6㎡,总座席数22603席。体育场建筑主体为三层,一层为主要功能用房。二层为观众平台。三层为包厢夹层以及新闻记者层。体育场看台外轮廓为四心圆,看台上覆盖了与看台平面形状相似的完整的钢结构罩棚。场内设置有全部田径比赛项目和一个国际标准尺寸草坪足球场。
体育场造型因由其功能本体性,从益于运动员比赛和观众观赛两点出发,自然生成了中部高、南北低的整体造型,简约优雅,夸张的翘曲颇得岳阳楼“如鸟斯革、如翚斯飞”灵动柔美的神韵,含意深远,耐人寻味。两片屋盖分离,西高东低,东部屋盖尾端向西甩出以呼应西侧屋盖,两片屋盖旋转相呼应的缝隙里生长出火炬台,像桅杆一般,整体上似即将启航的龙舟,又似一条盘龙,动感十足,蓄势待发,从另一个角度诠释了“龙腾”的整体设计理念……建筑外围引入四条阶梯状平台连接观众席,解决并辅助上层观众的疏散问题。其势同屋盖走势相仿,宛如巨龙奔腾跳跃,动态的造型令人浮想联翩,在功能、技术、文化和艺术之间达到了完美的平衡。体育场整体造型灵感来源于岳阳独特的地域风情和传统文脉,深深地烙上了岳阳文化的印记,它是沟通历史与未来、岳阳与世界、象征与现实的纽带,反映岳阳自古以来的文化精神和无限活力。
体育馆:
综合体育馆位于体育中心基地的中部,南北方向各承接着体育场和游泳馆,主入口面向东侧城市次干道大塘路,在体育馆东侧设置人流集散广场。体育馆总建筑面积21952.6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20484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594.6平方米、体育场与体育馆间平台建筑面积874平方米。总座席数8136席(不包括残疾人席16席),其中固定座席5475席、活动座席2661席。
体育馆适应不同体育比赛的多功能需要,内场大小按手球场地考虑,同时兼顾平时训练。可以满足篮排球、手球、乒乓球、柔道、跆拳道、体操等多种室内竞技比赛要求,并可通过座席与场地的变化满足集会与文艺演出的需要。平时作为群众健身使用可以提供篮球场4块或羽毛球场地20块。作为展览使用可提供标准准展位216个,极大地提高了场地的灵活性和利用率。比赛场地铺设满足NBA比赛标准要求的进口高级活动木地板,举行其他多种功能比赛时可临时更换场地。
体育馆形象设计突出“龙珠献瑞”的设计理念,采用合理的结构形式,通过屋面与墙面的形体变化,形成明确有力、个性鲜明的建筑形象。外型为螺旋式整体造型,类折板式的屋面形式采用放射状布置、横断面为三角形的钢管门式刚架结构,应用新型节能环保建筑材料,体现了现代建筑轻巧、快速、高效的特点。
游泳馆:
游泳馆位于体育中心北端,临近基地北侧商业住宅区,与保留的山体和体育馆、体育场相呼应。地上总建筑面积13048.07㎡,总座席数1278席。馆内建设有50米、25米标准游泳池各1个,室外有50米标准游泳池2个,跳水池1个,儿童嬉水池1个。
游泳馆主体为三层,一层为主要功能用房;二层通过6米宽的疏散平台与体育场馆顺畅连接,也方便了游泳馆赛后疏散和二期开发建筑的联系;三层为康体健身层。游泳馆与体育馆之间的连接部分地上用房主要为室外泳池提供服务,其地下为相关的设备用房。
游泳馆与“飘动”的景观平台错落的交织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纯净的屋盖与通透的立面通过材质的对比使得建筑的外部形态更加简洁与灵动。上实下虚的建筑表皮减轻了建筑结构的厚重感,远眺游泳馆,仿佛一朵白云萦绕山间。保留的山体,延展的屋盖与立体的交通平台共同构成了多层次的空间梯度,体现建筑与自然环境融合的叠落感,近看游泳馆又像激情澎湃的波浪,隐含龙舟文化之意。鸟瞰游泳馆,恰似片片落叶宁静地飘落与静谧的山水之间。
2022年完成二期建设,项目包括主体育场、媒体中心、综合管理中心、网球场、田径训练场、门球场、景观配套工程等。其中主体育场建筑面积在31023平米,顶棚采用钢桁架结构形式,屋顶及立面将采用单元式构件建造,拥有座席22603座,可满足承办全国性单项比赛、省级综合性运动会等大型赛事的需求;媒体中心建筑面积11499平米,风格与主体育场保持一致,可承担大型赛事采访、新闻发布、小型会议等功能;综合管理中心采用三层退台设计,拥有标准客房和办公用房80余间及一个配套餐厅;体育综合体采用台地手法设计,一层设计为商服用房,负一层设计为16片场地的羽毛球馆和停车场,室外田径训练场位于地上二层;为满足承办省运会的要求,体育中心还配套建设有8片标准室外网球场、4片标准门球场、及室外篮球场。

市体育中心还将按照“体育+商业+文旅”相结合的模式,打造集体育、旅游、娱乐等于一体的高端体育产业基地,最终促进产城融合,形成以体育为主、集文娱为一体的市民休闲娱乐“生活圈”和岳阳文化体育“新地标”,赋能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助力岳阳高质量发展。

责任单位: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8966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