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起义纪念馆

来源:市旅游局2023-09-26 09:14
浏览量:1|| | ||

1928年6月,彭德怀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军湖南陆军独立五师第一团和第三团三营驻平江,在南昌起义和锸掌鹨宓母姓傧拢谔煸朗樵悍⒍似浇鹨澹鹨寰芍返奶煸朗樵菏冀⒂谇蹇滴跷迨拍辏ü�1720年),为砖木结构,占地2700平方米。解放后,扩为平江县第一完全中学。对彭德怀、滕代远同志当年的住房进行复原陈列,新开辟了文物陈列室。1982年,陈云同志为其题写“平江起义纪念馆”匾额。这里是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该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在该馆内左侧组建了由王丙乾同志题词的“喻杰同志纪念馆”。
2007年初开始动工建设的平江起义纪念馆总投资近4000万元,2008年7月正式开馆。由平江起义旧址、彭德怀铜像广场和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其中,平江起义史料馆包括“举义平江城”“奔赴井冈山”“转战湘鄂赣”等内容,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追求解放的革命精神。

纪念馆内共展出实物有70余件,其中《分田册》为国家一级文物,图片200余幅。纪念馆充分利用声、光、电等现代化的展示手段,真实再现了起义部队奋不顾身、英勇杀敌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