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8-20 16:23 来源: 湖南省教育厅   浏览量:

8月19日下午,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在省教育厅召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研究部署下一阶段教育收费管理与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瑰曙主持会议。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财政厅和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近年来全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情况汇报;审议了《湖南省治理教育乱收费联席会议议事规程》《关于进一步加强我省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通知》。

蒋昌忠指出,近年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巩固完善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体制,完善各级各类教育投入机制和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建立健全教育收费政策体系,持续加强教育乱收费治理,有力保障了我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

蒋昌忠指出,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不断扩大,教育投入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不规范办学和教育乱收费行为仍时有发生,要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发,久久为功抓好教育收费管理和教育乱收费治理工作。

蒋昌忠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健全部门协同、上下联动、职责清晰、组织有力的工作机制,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推动规范收费管理、加强教育乱收费治理的各项工作措施落细落实。要进一步完善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分担机制,建立与拨款、资助水平等相适应的收费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要进一步加大治理教育乱收费的工作力度,重点抓好中小学违规补课乱收费、大中专院校校企合作乱收费、民办学校乱收费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目前,省教育厅把各市县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纳入了政府教育工作真抓实干考核、教育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希望各地各有关部门凝聚工作合力,坚持标本兼治,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教育乱收费行为,为全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