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全省“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推进会召开

编稿时间: 2021-08-21 19:25 来源: 湖南省教育厅   浏览量:

8月20日上午,全省“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推进会在省教育厅召开,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教育部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蒋昌忠出席并讲话。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主持会议,并就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作工作部署。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玉清就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作工作部署。

蒋昌忠指出,“双减”和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关系到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关系到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这两项工作。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里关于两项工作的要求上来,坚持教育公益属性,不断释放教育改革红利,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教育满意度和幸福感。

蒋昌忠强调,要把握时间节点,不等不靠迅速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结合本地教育“十四五”规划和工作实际,把握秋季开学、各地申报年度预算前、阶段性任务完成时限等关键节点,抓紧制定两项工作实施方案,以详实周密的安排部署形成强大推进态势。要紧盯重点难点,全力以赴抓好问题解决。课后服务方面,要合理制定收费标准,切实保障教师权益,更好满足学生和家长需求;规范校外培训机构方面,要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畅通监督渠道,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在寒暑假、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开展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规范民办义务教育方面,要集中力量强化整改措施,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要加强督办力度。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对标对表抓好贯彻落实,建立工作专班制度、“双减”半月报制度和两项工作督查考核制度,压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两项工作见成效、见长效。同时,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争取广泛的社会认同,确保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王仁祥要求,各地要迅速开展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情况摸排,重点检查办学条件、举办者资质和资金来源、招生入学、班额设置、教育教学、学校名称使用、资产财务管理、公有主体参与办学、校园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校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清单,全面启动规范办学行为专项工作,坚决整改到位,不断优化教育生态。要切实加强秋季开学前后校外培训机构管理,今年暑期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坚决不得再开班,义务教育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和非义务教育线下培训机构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有序开放,开学后要严格落实中央的相关要求。

王玉清要求,要注重统筹兼顾,坚持多措并举,妥善处理好减负与提质的关系,改革与稳定的关系,学校、家庭与社会的关系,把“双减”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推进中小学“五项管理”,将各项规定落实到每个班级、每名教师、每名学生身上,做到全覆盖、齐步走、常态化;要加强和改进课后服务工作,推动课后服务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并努力向农村、乡镇地区和普通高中学校拓展;要深化高中招生考试改革,提高中考命题质量,简化高中招生录取批次,完善指标生到校政策,规范特殊类型招生。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以及长沙等13个市州教育(体)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