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岳阳市九届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岳阳市政府   2021-12-30 16:20
浏览量:1 | | | |

12月29日上午,政协岳阳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岳阳文化艺术会展中心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政协委员们满怀激情步入会场,忠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凝心聚智、建言献策。

出席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有:王一鸥、李爱武、李挚、徐新楚、黎作凤、秧励、方争奇、万五龙、孔福建、刘铁健、刘传汉、何祚云、李冯波。

省委督导组到会指导。省委督导组组长、省纪委监委二级巡视员刘国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就座的有:向伟雄、林彰良、刘启峰、谢群、汪涛、李建华、谢胜、王小中、马娜、彭先政、万岳斌、李永丰、刘晓英、赵岳平、黄俊钧、李美云、李劲松、陈阁辉、欧江平、梁鹤涛、卢先明、王伊亮、文春方、谢春生、喻岳兰、刘朝晖、叶蒙、简龙湘、李胜昔、张群望、雷放华;老同志梅楚波、黄甲喜、罗传根、高碧云、刘泗元、陈志刚、张治雄、罗典苏、赵协成、白尊贤、赖社光、陈奇达和中央、省属驻岳单位负责人。

各县市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党(工)委书记和县市区长(管委会主任),以及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应邀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63名,实到355名,符合《政协章程》的规定。大会执行主席由秧励、万五龙、何祚云、张赟担任。

八届市政协副主席秧励宣布大会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国歌。

受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八届市政协主席徐新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政协的精心指导和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五个政协”建设,为岳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他从5个方面回顾了五年来政协工作取得的成绩:以“书香政协”建设铸魂赋能,思想根基更加坚固;以“有为政协”建设尽职担责,服务大局更加有力;以“活力政协”建设驱动创新,聚力格局更加多维;以“智慧政协”建设提质升级,履职渠道更加通畅;以“品质政协”建设创优争先,两支队伍更加过硬。他还从政协工作首在“忠诚”、贵在“精准”、根在“人民”、重在“求实”、要在“和合”、成在“创新”6个方面,谈了五年来政协工作的感悟和体会。

在对九届市政协的工作建议中,徐新楚说,未来五年,九届市政协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省政协的悉心指导和中共岳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扣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充分激发专门协商机构潜力与效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推动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和我市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就做好今后五年政协工作,徐新楚强调,要贯彻新思想,铸牢政治忠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规范言行,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把“两个确立”作为坚定的政治信念入脑入心,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决服从市委领导,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确保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政协系统全面贯彻、落地生根;要紧扣新任务,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聚焦“三区一中心”建设,紧盯事关长远发展的关键问题和短板弱项,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政协助力功能;要聚焦新使命,延伸协商触角。在搭平台、创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探索拓展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人民团体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有效衔接的新形式,构建主体广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参与的“大协商”格局,打通基层协商民主“最后一公里”,走好联系服务界别群众“最后一脚路”;要应对新形势,广泛凝心聚力。坚持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中强化政协组织功能,深化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合作共事,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代表、党外知识分子、“三胞三属”的沟通交流,为我市“三区一中心”建设汇集强大合力;要落实新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制度创新和专委会建设,实施委员素质提升工程,从履职阵地建设、工作力量配备、机制平台创新等方面探索破解“两个薄弱”问题的“岳阳路径”,提高机关政治把握能力、服务履职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推动落实能力,建设更高标准的文明机关、清廉机关、模范机关。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书记王一鸥发表讲话。他说,过去五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我们积极有效应对脱贫攻坚、防汛抗灾、疫情防控、经济复苏等系列大战大考,推动各项事业开创了新局面。特别是今年以来,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扎实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预计实现GDP4400亿元左右,总量继续稳居全省第二,地方财政收入改变长年徘徊不前的局面,一举突破170亿元,产业项目建设、办好民生实事、改革开放、生态治理、平安创建等多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岳阳获评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王一鸥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几大家班子团结奋斗的结果,是广大干部群众共同拼搏的结果,离不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协力、无私奉献。五年来,八届市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始终与市委市政府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政治方向把得牢,服务大局贴得紧,为民履职干得实,凝聚共识做得好,自身建设抓得严,“五个政协”打响品牌、形成影响,为推动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徐新楚同志作为市政协领头人,模范履行本职工作,并在全市脱贫攻坚和联点园区、产业链建设上,抓得实、做得实,为岳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王一鸥强调,今后五年,是“两个大局”历史交汇、岳阳高质量跨越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分别明确了岳阳未来五年、明年的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新一届市政协和全体委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建设“三区一中心”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王一鸥强调,政协是政治组织,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忠诚履职尽责,坚决做到“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里,党的任务推进到哪里、政协作用就体现到哪里”,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王一鸥要求,要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聚焦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中部地区先进制造业聚集区建设、湖南通江达海开放引领区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力量,切实做到政治协商谋发展、参政议政助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人民政协为人民”理念,倾心用力改善民生,做到在倾听民声中晓民意、在服务民生中谋民利、在监督落实中解民难,使政协工作更好地贴近民生、反映民意、汇聚民智。要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不断改进履职方式、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履职实效,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要认真落实大会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要求,确保通过一个好报告、选出一个好班子、形成一个好风气,把会议开成一次高举旗帜、团结鼓劲、风清气正、奋发向上的大会。要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严格执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和纪律要求,切实遵守闭环管理规定,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

王一鸥强调,各级党委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政协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主动给政协出题目、提要求、交任务,把协商民主贯穿到重大决策谋划实施全过程。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办理政协提案建议,推动形成重视、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王一鸥强调,这次会议是共商发展的大会,也是换届接力的大会。新一届政协肩负着继往开来的重任,承担着团结社会各界共同推进岳阳现代化建设的使命。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接续奋进,不断开创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八届市政协副主席孔福建受政协岳阳市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就今后五年提案工作提出建议。市政协委员黄浦、葛伟武、陈立新、安立萍、郑景分别作了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