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应考 逐梦前行 ——致全市普通高考考生和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06-01 10:39
浏览量:1 | | | |

亲爱的考生和家长朋友:

“十年寒窗磨一剑,今朝出鞘试锋芒。”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大幕,莘莘学子将执笔写意,恣意斑斓,描绘青春最美的蓝图。为了实现教育部提出的“平安高考、健康高考”目标,切实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我们有几句话想与广大家长和考生说说:

一、希望你们做好防护,安全迎考

首先请做好疫情防护。密切关注考区疫情防控要求,自觉配合防控排查检查,做好自身防疫。戴口罩,勤消毒,不聚集,天天关注健康码,出现异常即时报告。

其次请做好饮食起居防护。家长要确保考生饮食安全,确保考生睡眠充足,关注考生身心健康,关注考生路途平安。

第三请做好意外情况防护。关注天气预警信息积极防汛防暑,关注交通安全信息及时规避拥堵风险。

平安是最美的答卷。

二、希望你们精心准备,沉着备考

第一是提前备好考试物品。考前一天,请按《考场规则》要求备齐考试文具、本人准考证、身份证件、健康码、行程卡以及口罩等必须品。

第二是提前规划行程路线。提前熟悉考点位置,充分考虑天气、交通、入场检查等因素,合理安排交通工具并做好路线规划,确保不迟到。

第三是提前调整应试心态,能吃能喝能睡,以平常心应对,以最佳状态从容答题。

心态自然,步步为赢。

三、希望你们心怀敬畏,诚信应考

首先请考生们遵循考试程序。配合考点考场做好入场安检和身份验证,不请人代考或代替他人考试;考前认真学习《考场规则》,严格按指令行事,开考信号发出前和终了信号发出后不答题;全国统考科目(语文、数学、外语、对口考试各科)每科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该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选考科目(物理、历史、化学、生物、地理、政治)考试时,不允许提前交卷。

第二请考生们遵守考场纪律。不将手机(包括其它具备无线电接收功能的设备)、与考试相关的资料等违禁物品带入考点考场;不交头接耳、左顾右盼,不旁窥抄袭、私换物品,不带走试卷、答卷、草稿纸。

第三请考生们敬畏规则诚信考试。高考中如不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有关规定给予取消该科目考试成绩,取消报名参加考试的各科、各阶段考试成绩,暂停参加该项考试或各项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等处理,并记入考生诚信档案,直至移交公安、司法机关处理。

诚信是通关密码,诚如垒石,信达天下。

四、希望你们提高警惕,谨防诈骗

首先不迷信中介机构。每年高考期间, 总有一些“培训机构”“助考中介”通过各种方式散布所谓的“真题”“答案”“包过”等虚假信息来非法骗钱,高考试题是国家机密,岂能在市场兜售,请大家保持理智,不要上当。

其次不以讹传讹。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未经核实的涉考信息切勿在朋友圈、贴吧等互联网平台上随意发布。若发现考试违纪违法行为,可向岳阳市教育考试院、各县市区招考机构举报或寻求帮助,也可向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行为。

第三坚持高考招生途径。高考成绩出来后,几家欢乐几家愁。失意者的梦想在飘荡,投机者将稻草包装成橄榄枝,允诺你用金钱可以登临象牙塔,请大家记住,这是陷阱!因为梦想道路可以千万条,但大学录取途径仅此一条——国家高考招生录取。

保持初心,方得始终。

各位家长、考生,青葱高考终将在时光的河流中沉淀,而另一段青春华章正等着你们谱写。无论此去你们将奔赴怎样的远方,无论未来你们将描摹怎样的诗意,我们都将关注着你们,并期待着你们青春绚烂。

请接受我们祝福——愿你们青春飞扬,前程似锦!

岳阳市教育考试院

2022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