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0-07-15 10:24
浏览量:1 | | | |

部门(单位)名称: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预 算 编 码:   20701

评价方式:部门(单位)绩效自评

评价机构:部门(单位)评价组

报告日期:2020年 5月27 日

岳阳市财政局(制)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杨闽莎

联络电话

8805509

人员编制

92

实有人数

94

职能职责概述

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全市各级各类教育体育事业,负责拟订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实施办法、年度计划和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负责教育体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指导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体育经费。主管全市教师和体育从业人员工作。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活动,负责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和管理。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一是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

二是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三是加快筹备第十四届省运会。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一、大班额化解超额完成任务。今年省定我市化解大班额基本任务869个,努力任务937个。全市投资11.76亿元,新建学校11所,改扩建学校40所,增加学位3万多个。我市共化解大班966个,完成年度任务111.2%。湘阴县、临湘市、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己全部化解。市中心城区初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基本控制在标准班额以下。通过化解大班额,均衡了生源、均衡了班额、均衡了办学力量。

二、强化教师队伍建设。争取市委、市政府重视,出台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办法》;市委组织部牵头印发了《关于加强乡村教师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十条意见》,着力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师素质。全市公开招聘教师2297人;选派9名教师援藏,136名教师“三区”支教,汨罗市、君山区开展第三轮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试点。强化教师培训,我市成为全省区域整体推进教师工作坊研修试点市之一(全省5个),全市8663名教师参国家、省、市三级培训。在人社部、教育部组织的表彰活动中,我市2个单位、7名教师榜上有名。

三、体育事业彰显活力。投入2300多万元,对10个场馆按照省级比赛标准进行了提质改造。10月16日至26日,成功举办了湖南省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项目数、参赛人数较上届均有提升,16日晚举行的开幕式得到了各界好评。举办了中国大学生跆拳道(竞技)锦标赛、体育舞蹈全国公开赛、中国(君山)户外健身休闲大会、全国健身气功气舞总决赛”、第二届屈原杯岳阳汨罗江国际龙舟赛等各类大型赛事活动,挂牌成立了“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岳阳培训基地”;完成了全市共6个 “一县一品”特色体育项目和5个 “江、湖、山、道”全民健身品牌活动建设。省十四运会、沿长江马拉松赛有序筹备,场地、场馆建设按期推进。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812.37

604.5

7025.88

777.99

404

1、局机关

8812.37

604.5

7025.88

777.99

40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8266.82

3553.85

1673

1880.85

4712.97

545.54

545.54

1、局机关

8266.82

3553.85

1673

1880.85

4712.97

545.54

545.54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费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4.18

15.74

3.81

0

4.63

1、局机关

24.18

15.74

3.81

0

4.63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542.41

1542.41

1、局机关

1542.41

1542.41

2、二级机构1

3、二级机构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目标1:完成教育事业年度发展任务

目标2:完成体育事业年度发展任务

目标3:完成全市中心工作

全面完成了年度教育体育事业和全市中心工作发展任务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质量指标

16-64周岁劳动力年人均受教育年限11.41年

比上年度提高0.2年,在全省排名第三,洞庭湖区第一

数量指标

指标1:投入11.76亿元,新建学校11所,改扩建学校40所

全面完成了建设任务

指标2:投入2300多万元,对10个场馆按照省级比赛标准进行提质改造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绩效评价

在全市年度综合绩效考评中,被评为先进单位

成本指标

资金专款专用

财政资金专款专用,无挤占、挪用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效益

指标1:加快学校建设,化解大班额

指标2:办好省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

1.通过新建和改扩建学校,增加学位3万多个,化解大班966个,完成年度任务111.2%。

2. 10月16日至26日,成功举办了湖南省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项目数、参赛人数较上届均有提升,开幕式得到了各界好评。

经济效益

专项资金得到有效利用

资金合理安排,专款专用

生态效益

改善学校办学条件和体育场馆设施,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和全民健身

改善办学条件,均衡了生源、均衡了班额、均衡了办学力量。

全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35%,190万人左右。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公众满意度高

群众对教育体育公众满意度高,阳光招生、阳光服务得到点赞;全民健身运动深入开展,广受好评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9

评价等次

优秀

四、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  字

朱新和

党组成员、副局长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张斌

办公室主任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杨闽莎

会计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评价组组长(签字):

年    月    日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年    月   日

填报人(签名):                          联系电话:

一、单位基本情况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主要工作职能为统筹规划和协调管理全市各级各类教育体育事业,负责拟订全市教育体育事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实施办法、年度计划和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教育教学研究和改革,负责教育体育基本信息的统计、分析和发布,指导全市教育体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统筹管理本部门教育体育经费。主管全市教师和体育从业人员工作。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指导开展群众性体育、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活动,负责体育产业发展规划和管理。局机关内设26个科室,在职在编人员94人。

2019年度局机关全年支出合计8266.82万元,基本支出3553.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167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880.85万元;项目专项支出4712.97万元。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良好

资金使用规范,注重绩效,支出审批程序严格,厉行节约,支出费用合理,确保了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地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严格按照预算编制控制人员经费的使用。严格控制公用支出,所有公用支出都按照先计划再审批最后采购的原则进行。2019年度年度局机关三公经费合计24.1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74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81万元,因公出国费4.63万元,三公经费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较上年持平。

按照专项工作的计划进度和预算安排支出专项资金,大力加强专项资金的保障力度,确保专项工作有序开展。全年总投入专项资金4712.97万元,专项资金没有被挪用、挤占,全部按进度支付到位。

三、单位专项组织实施情况好

为加强单位资金使用效率,落实好财务管理制度,我局制定了财务管理制度以及风险防控措施,在资金使用审批上按照“先审核、后签字”的原则,由财务室先行审核票据,合规票据交由领导审批,不合规票据退回科室。在专项资金的使用上,根据专项工作不同要求,合理分配专项资金使用。在专项资金使用前需填报预算报告交由领导审批,纪监、审计全程监督,确保专项资金合理使用。

四、单位整体支出绩效情况好

我单位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力促进了教育体育事业持续向好向上发展。2019年,我局关工委工作被评为全国先进,职业教育现代学徒试点通过国家级验收,职业教育受到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奖励,还有25项工作被评为省先进。在市委市政府年度综合绩效考评中,市教育体育局被评为先进单位,还有21项工作被评为市先进。

我局协同相关部门,编制了《岳阳市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布局专项规划(2018-2035年)》。全市投入11.76亿元,新建学校11所,改扩建学校40所,增加学位3万多个。投入9644万元,建成45个义务教育标准化教学点、15所农村公办幼儿园。市中心城区新建了珍珠山小学、畔湖湾小学、改扩建了八字门学校等,为期4年的“六建六扩”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全市4.51万名义务教育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学得到充分保障。104所幼儿园纳入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已治理7所。长炼岳化5所幼儿园移交地方,增加公办园学位1800个。全年资助学生31.3万人次,金额2.46亿元。其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8.6万人次,资助金额1.36亿元。

全市高考参考人数27224人,本科上线率49.86%,其中一本上线率18.25%,在全省各市州中综合排名靠前。举办了第四届师生文艺展演、第四届校企合作大会,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6月,省教育厅组织了2019年全省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普遍测试工作,岳阳市取得参考率99.74%、合格率93.01%、优秀率36.69%、平均分78.96的好成绩,4项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一。华容县职业中专、湘阴县一职专成功入围湖南省卓越中职学校建设项目。临湘市一中、湘阴县一职专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全市街道和社区公共体育设施覆盖率达100%,乡镇、村居农民健身工程覆盖率达93.5%。全市所有公共体育设施和场馆均实现了对外开放或免费低收费。全市经常性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达到35%,190万人左右。在全国锦标赛、U系列赛事、青年赛等各类赛事上,我市斩获8金14银15铜,其中进入全国前八有38人次。我市运动员周倩、彭林、熊敦翰获得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资格。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用经费不足,维持机关正常运转、保证机关干职工福利压力大。

六、改进措施和有关建议

1.建议市财政考虑加大公用经费,保证各单位能够正常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