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05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6-16 09:22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202115A类 同意公开

 

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057号建议的

答      复

 

余燕艳代表:

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完善学前教育体系助推学前教育发展的建议》已收悉,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门会议研究,现就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1年,湘阴县共有幼儿园99所,其中公办园6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24所、其他民办幼儿园10所。其分布为城区28所、乡镇77所,基本实现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的学前教育服务体系。2021年春季全县实际在园幼儿18665人,共568个班级。享受普惠性政策的在园幼儿15848人,占比84.9%,也达到2020年省定80%的标准。

二、前段所做工作

1.大投入,抓园所环境提标。全省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以来,湘阴县委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学校教育,将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并逐年增加专项经费,连续几年累计争取上级资金和配套4500多万元,结合园方自筹,对全县60余所公办幼儿园的基础设施进行改扩建。2017年投资4300余万元,新建了18个班、540个学位教育局幼儿园二园。2019年起,每年投资近100万元,对南湖洲镇集中建房点的新建的焦潭幼儿园进行整体回购,现已完成整体搬迁并开园;2020年投入130余万元,新建六塘五仑幼儿园并顺利开园,实现了全县乡镇公办幼儿园和公办性质幼儿园全覆盖的目标。全县公民办幼儿园整体优于周边县区,多次得到市教体局各类幼儿教育评估督查的肯定。全县公办园在园幼儿11573人,占比62.0%,达到2020年省定先进地区50%的标准。人民群众要求子女上公办园、上好园的需求基本得到满足。

2.顺民意,抓普惠政策落地。根据乡村幼儿园布点情况和生源流动情况,从2017年起冻结农村幼儿园审批,2019年起暂停城区营利性幼儿园审批,全力推进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幼儿园认定。在此基础上,对现有民办幼儿园及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全面转普定性。特别是小区配套幼儿园,数量多、任务重,湘阴县委、政府严格按照“一园一策”方案,逐个园所摸底、宣传政策,个别园所上门磋商多达十几次,全面完成转普定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已增加至23所。全县各类幼儿园全部严格按标准收费;2020年秋季,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超过省定80%,今年还小天鹅一园、高岭新城幼儿园、知源幼儿园、望滨幼儿园、金色阳光幼儿园等5所幼儿园已经达成转普意向,预计今年下学期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可达到84%指标。

3.严管理,抓保教水平提质。近年来,湘阴县按照县城内1万人配套1所园,农村大乡镇不超过4所园,小乡镇不超过2所园的要求,通过整合、撤并、移址等多种方式,调整到目前的乡村71所、县镇28所的布局,做到了资源基本平衡、布局基本合理的学前教育格局,既满足了幼儿的需求,又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争抢生源的现象。特别是第三期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依法取缔非法幼儿园8个、学前班26个,全县非法办园和学前班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先后下发了《学前教育管理十项规定》《关于学习学前教育相关文件的通知》《湘阴县幼儿园申办审批程序》等一系列文件,及时转发省市相关文件并组织各幼儿园认真学习,对规范招生、规范收费、规范使用教材、规范作息时间、规范教学行为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在每年春、秋两季对全县幼儿园办园行为进行督查,实地查看园内环境、卫生、安全防范等工作。通过观看幼儿在园一日活动、随堂观摩教师保教活动、视察园所环境、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全县幼儿园办园理念、目标和行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整改。

4.强培训,抓队伍素质提高。一是广泛组织教师参培。大力倡导“走出去、请回来”的师资培训理念,近3年有600余人次参加了幼师“国培”项目和“送培到县”项目,1000余人次参加了省培和市培项目。二是大力开展县级培训。湘阴县教育局每年举行1-2次全员培训,将省内外专家“请进来”,有针对性地为园长、幼师们授课。2020年,组织120人次参加了2019批次和2020批次的国培集中培训,118人参加市级园长、骨干幼师和保育员专项培训,103人参加了幼儿保健人员专项培训,近380人次分3次参加了教育局组织的“师德师风”、“专业培训财务”、“幼儿园游戏化教学”等内容的专项培训。截至目前,有560余人分2次分别参加了“幼儿教师职业信念与培育”、“幼儿园游戏活动的组织与策略”等专项培训。清荷幼儿园、城东幼儿园、小哈弗幼儿园、樟树新荷幼儿园等10多名园长,自费参加省内外各类专业园长培训,学习先进的理念和思想并在本园推广实践。三是强力打造教研联盟。按照市教育体育局学前教育提质“重升工程”的要求,湘阴县教育局机关幼儿园与市三幼结为“1+1+x”学前教育教研共同体,组织全县各区垸共12所幼儿园一起,打造“县级教研联盟,旨在共同提高幼师素质。广大幼儿园树立了公益普惠、科学保教的办园方向,明确了保教并重、活动育人、环境育人、家园共育的管理理念,保教水平得到很大程度提升、小学化现象得到有效遏制。

三、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对策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城区公办学位严重不足。“十三五”期间,因县级财力投入不足,城区公办幼儿园学位严重不足,无法满足日渐增多的务工人员子弟上公办园的需求,导致现有6所公办园生源严重超员; 二是园舍建筑不配套且老化严重。现有城北幼儿园、东湖幼儿园等,以及农村幼儿园多为闲置小学改建,校舍与学前教育要求不符,配套设施不完善;建筑老化,使用时间长、面积小,厕所、围墙、操场等安全隐患多,维修整改压力大;同时还存在信息化教育技术装备和安保设施不全,室外场地不达标;大型教玩具不足、功能室少、无风雨活动室等。三是专业保教队伍还明显不足。全县除教育局一、二园外,其余公办幼儿园在编人员占比还相当低;同时,受教学条件和生活环境、工资待遇、政治站位及社会保障等因素的影响,年轻的对口的专业幼教人才不愿意留在家村幼儿园,专业保育队伍还没有达到要求。四是投入严重不足,教师待遇有待提高。

(二)今后努力的方向

为此,结合“十四五规划,从今年开始全面推行教育改革,计划通过3—5年的努力,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实抓好学前教育。

1.促进城乡均衡发展。一是合理规划园所布局。综合考虑人口政策调整、城镇化建设、标准班额办园等因素,科学预测学龄人口数量,做好全县幼儿园规划布局。从2020年起,全面冻结农村乡镇新增民办幼儿园,按照“一乡镇一示范性幼儿园”要求和“以乡镇中心园管理乡镇内其他行政村分园的集团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撤并学校闲置校产校舍,整合零散、小规模幼儿园,做大做强乡镇中心园,以应对农村乡镇幼儿园生源不足、保教水平不高的矛盾。二是扩大城区公办学位。加强原有城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后续工作,继续做好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与建设的“同步”监管工作;同时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在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面转普后生均公用经费、成本差额补助的前提下,每年预算3000—5000万元,有计划地收回2所小区配套幼儿园;对现有城北幼儿园、东湖幼儿园加大投入,建设规范合理的教学楼;同时,在城区适当位置规划新建一至两所规模适度的新园,逐步扩大城区公办学位容量。三是促进城乡均衡发展。注重农村幼儿园提质工作,鼓励集团化办园、托管弱园和结对帮扶等方式,提高优质资源覆盖面;在幼儿园课程游戏化、园长和教师培训、县市示范性幼儿园申报等项目中,注重向农村幼儿园倾斜,充分发挥优质资源示范引领作用。

2.逐步补充在编师资。2020年10月18日中共岳阳市委市人民政府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意见》提出“妥善解决幼儿园教师、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编制问题。”市编办也承诺每年调剂部分编制解决幼师编制问题,争取100人以内的幼儿园解决2个编制,100-200人的幼儿园解决3个编制,200人以上的幼儿园解决5个编制。湘阴县编办同意对明确由学校举办的幼儿园,先行事业法人登记,强化中学校长与分管副校长管理责任,并申请纳入事业编制管理范畴从2021年开始,加大专业幼儿教师补充力度,通过送培免费师范生、公开招聘等方式,逐步充实幼儿园公办教师;同时,积极探索派出公办幼师到小区配套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任教(支教)机制

3.提升办园质量水平。一是深化幼教课程改革。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树立科学保教理念,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全面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探索建立幼儿学籍管理,明确小学入学必须以完成幼儿园学习为前提,规范托育机构和幼儿园招生秩序;建立幼儿园课程备案审核制,有效提升园长的课程领导能力和教师的课程实施能力;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形式,开展幼儿园“游戏化教学”专项培训工作和示范园所推介交流;加强幼儿园保教资源监管,逐步规范幼儿园教材和教师指导用书;加强办园规范督导检查,坚决遏制“超班级”、“超班额”现象;实施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行动。二是开展园所分类定级。对现有幼儿园进行全面梳理,制定创优计划,分类激励、引导督促,加快升等晋级步伐,提升一级、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5年,争取全县市级以上示范园比例不低于15%,县示范性园(一级园)比例不低于30%,县标准园(二级园)比例不低于50%,县合格园(三级园)比例不高于5%。三是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常态化开展“师德建设”专题活动,将师德建设纳入教师聘用、晋升、评优评先等考核;强化底线约束,从严处理师德失范行为;完善学前教育教研体系,加强教研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参加省、市、县专项培训,扩大幼儿园教师及保育员持证上岗率和学历合格,力争通过3—5年时间,使全县幼儿园保教人员学历、持证上岗率达到要求。参照县域内同类地区义务教育教师待遇标准,依法落实幼儿园公办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和社会保障,探索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逐步实现幼儿园教师同工同酬。四是强化安全监管机制。加强幼儿园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建立以村委(社区)主任为幼儿园周边环境治理和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健全幼儿园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提高“三防“能力建设、安全防范水平,定期对食品卫生、消防、安防、园舍等安全隐患开展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幼儿园办园准入和年检制度,加强对幼儿园规范办园动态监管,强化民办幼儿园年检结果的公开与应用。

4.加强经费投入保障。近两年来市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按照湖南省财政厅、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的通知》落实年生均经费500元;二市中心城区按每生每年1000元标准对民办普惠园进行奖励,市、区财政按30%和70%比例分摊。去年市财政拨付奖补资金748.8万元。三是各地积极筹措资金,共投入专项资金4.92亿元,用于公办园建设和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治理。四是市发改委正在开展情况摸底和成本核算,准备出台全市学前教育收费政策的制定,将适当提高公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以改善办园条件、提高教职工的待遇。湘阴县也将根据国家和省里关于幼儿园收费管理规定和合理分担教育成本的原则,统筹考虑政府投入、规范化办园成本、经济发展水平、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动态调整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

再次感谢你对教育工作的重视!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6月11日

 

 

 

承办负责人:程岳华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黄立新  0730-8805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