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37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6-18 09:22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202112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次会议第037号建议的

答        复

 

曾柳代表: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工作的关注与支持!您在岳阳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所提的第037号建议《关于重视法治进校园规范法治教育教材的建议》收悉。现对您所提建议答复如下:

一、我们在加强中小学法治教育方面已开展的工作情况

1.建立了“法治副校长”制度。目前全市共有763所中小学校配备了“法治副校长”,主要由派出所、司法所干警、法官、检察官担任。

    2.开展了“法治进校园”宣传教育活动。2018年我局于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在南湖广场与市人大内司委、市普法办联合举办了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现场集中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1个,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解答咨询法律政策问题约百余人次。2019年12月4日,我们又在第九中学成功举行了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我与宪法同框 宪法进校园”示范点活动,将我市2019年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引向深入。2020年“国家宪法日”举行了全市教体系统“宪法晨读”活动,诵读宪法条文,营造宪法学习宣传的严肃性和仪式感。连续四年开展了“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系列活动。我们组织全市近14万名中小学生参加“宪法小卫士”网络火炬传递活动,在线学习答题人数超过10万人,位居全省前列;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学校参加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学生演讲比赛、教师宪法教育课件征集活动,共收回学生演讲比赛作品200余个,同时向“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推荐上传30个优秀宪法教育课件参与全国的评奖。2020年7月6日,我局联合岳阳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市十中举行“法援惠民生,关爱青少年”公共法治宣传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律师与学生面对面讲法、答疑,学生兴趣浓厚,参与积极,反响良好。

3.加强了教师队伍法治培训。我们每年组织县市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干部和直属单位(学校)骨干培训,提高法律素养和工作能力。组织全市教体系统5万多名干部教师参加年度学法考试,做到了应学尽学、应考尽考。

二、结合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将着力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和改进法治进校园工作力度

1.落实法治教育课程标准。法治教育课程内容,义务教育学校包含在《道德与法治》课程中,每周2课时;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包含在《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中,共144课时。我们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开齐开足课时,并将当年法律宣传教育的重点纳入融入法治教育课程内容。小学阶段,将道法课程列为质量监测科目;初中阶段,适当增加中考道法科目法治内容分值;普通高中,对标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考,抓好思政课程教学;职业学校,对标公共基础课普测,抓好思政课教学。同时,将法治教育课程开设及其教学效果纳入教学视导、专项督导、质量评价范围。      

2.丰富法治教育活动载体。根据规定要求,每年办好国家宪法日、青少年法制宣传周活动,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向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内容。充分利用学校广播、宣传窗、黑板报、网络、微信等,推送法治教育内容。将法治教育纳入每学期开学第一周、开学典礼的重要内容,每学期通过主题班会、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征文、讲故事的形式,开展法律知识普及活动,推动青少年养成遵守法律的自觉意识和良好行为习惯,增强其自我保护、防范不法侵害的能力。通过家长学校、家长会,向学生家长普及法律知识,形成家校联动机制,提高对青少年法律保护的能力水平。 

3.加强教师法治教育培训。一是我局每年组织法治教育专项培训班,为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各级各类学校培训法治教育骨干。二是以县级培训、校本培训形式,组织道德与法治课、思政课教师法治教育专项培训,提高课程教学质量。三是将法治教育内容更好纳入五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计划,保证开足课时,加强考核,提高培训质量。

4.争取政法部门重视支持。一是鼓励引导高等学校法律专业师生、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工作者等加入教育普法志愿者、法治辅导员队伍,不断提高教育普法水平。二是进一步健全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完善聘任管理与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增加法治教育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内容。

5.推广湘阴法治教育经验。湘阴县司法局及有关单位,针对湘阴县各级各类学校及全体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值得推广。我们将联合市检察院、团市委、市妇联、市司法局,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湘阴的做法和经验,将“法治进校园”工作持久深入地、更有成效地开展下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市教育关心与支持,同时也欢迎今后对我市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428

 

承办负责人:   

承办人及联系人:周有年  0730-8805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