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第六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22-04-08 09:14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字〔202156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八届人大第六次会议122建议的

 

江梦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少年体育公共设施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是推进全市公共体育场所建设。场馆方面:2019年,我市承办湖南省第三届中学生运动会,对我市城区公共体育场所进行了提质改造。2020年,我市新建社会足球场共72片,均对周边居民、青少年开放。2022年,我市将承办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我市体育部门力推我市公共体育场(馆)建设,新建场馆13个,改造场馆22个,各县市区均有办赛建馆任务。设施设备方面:省级体彩公益金捐赠全民健身器材与农民健身路径器材由市教体局统一申报、协助分配等工作流程。2020年我市接受器材127套,其中101套分配至各县市区,社区、乡镇健身器材基本满足需求。

二是加强公共体育场所开放力度。我市体育部门所属体育场对所有青少年实行段免低收费开放,学校体育场所在假期对附近社区居民及学生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因受新冠肺炎疫情、校园安全、教学秩序、运动安全管理等因素影响,学校按规定暂时采取封闭式管理。下一步我们争取更多有条件学校加入到对外开放,出台学校体育场所对外开放管理条例,争取更多资金,给青少年与周边市民提供锻炼便利。

三是建立健全我市青少年竞赛体系。自2015年教体合并以来,我市构建“省—市—县—校—班”五级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省级赛事:我市每年会组织全市近1000人参加省级及以上体育赛事活动。市级赛事:我市在每年10-11月举行全市中小学生运动会,来自全市六县三区5000多名运动员参加篮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啦啦操、田径、象围棋、跳绳等八个项目比赛,期间还有百战巴陵全市中小学生足球联赛,最多的时候全市有87支队伍比赛。今年,我们还增加了全市阳光体育大课间大比武,按照校校参与、人人参与的原则,旨在贯彻落实“青少年体育锻炼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宗旨”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到阳光下,走上操场,阳光活力动起来。县级赛事:各县市区每年也会组织至少一次综合性体育赛事,且各具特色:华容县每年上半年举办全县足球等球类比赛,下半年举办田径运动会。校级赛事:学校一年两次的运动会被很多学校办成了独具特色的校运会。如我市民院附小的主题全民运动会、乡村学校的趣味运动会、市五中的校园足球联赛等。班级赛事:班级赛事是申办全国青少年体育特色学校的必要条件之一,我市体育特色学校会开展足球、篮球、排球班级联赛。

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保证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是强国强教、利国利民的大事。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切实加强青少年体育工作,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积极推进体育强市建设。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8月5日

承办负责人:李永波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 勇 18807301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