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02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6-17 09:31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202111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次会议第002号提案的

答       复

 

民进岳阳市委

衷心感谢贵委对我市职业教育一直以来关爱与支持!贵委在政协岳阳市八届次会议上所提的第002号提案《关于以需求为导向,大力提升我市高职教育服务发展能力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积极推动我市职业教育向好向上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意见》《关于全面促进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岳阳市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特别是一鸥书记、爱武市长高度关注、关心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亲自调度调研职业教育,明确要求,要加力推进我市职业教育改革。2019年以来,先后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和市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部署职业教育工作为我市职业教育持续有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为加强各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研究协调解决我职业教育重大问题,建立了由分管市长任组长的职业教育联席会议制度尤其是在推进高职教育发展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

一是积极布局发展高职教育。在已有的岳阳职院、湖南民院、石化职院等三所高职院校基础上,2020年利用中职优势专业启动了中高职贯通教育,当年我市就有6所中职学校获得举办五年制大专班的资格(全省22所,占比27.3%),《岳阳日报》予以报道。同时,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在汨罗飞地工业园建设湖南湘北职业技术学院、在湘阴引进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二是积极推动高职院校优势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市3所高职院校均为省级示范,岳阳职院列为省级卓越院校建设单位。

三是积极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三所高职院校积极对接岳阳“七大千亿产业”和12条产业链,优化专业结构,加大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的契合度。石化职院石油化工及新材料、节能环保专业、岳阳职院健康护理专业、湖南民院的学前教育专业都成为全省极具影响力的品牌专业

但是,正如贵委在提案中所指出的,目前我市高职教育确实还存在一些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比如高职教育发展理念相对滞后的问题、与岳阳产业联系不紧密的问题、专业设置存在重叠的问题、与本地企业联系渠道不广的问题、双师型教师比例不高的问题以及产教融合度不高的问题

为此,我们将从以下方面改进和加强

一是进一步拓宽产教融合路径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也是基本路径。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支撑在产业,基于产业链来谋划发展职业教育,才能让职业教育内生于经济社会,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共生共荣的生态系统。既继续与外地知名企业融合,更注重与本地企业融合;既注重职校与大型企业的融合,也注重与中小企业融合。为此,市教育体育局联合市人才办出台了《岳阳市推进校企合作奖励补贴办法》,支持本地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和职业院开展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技能人才

二是进一步统筹发展布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就是要求我们拆掉职业教育和市场之间的“隔墙”,面向社会办学。在专业布局上,我们将推行产业规划和人才需求发布制度,动态调整专业目录,鼓励学校结合岳阳产业定位和规划,特别是结合岳阳下阶段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更多开设符合市场需求的紧缺专业。在层次结构上,瞄准技术变革和产业升级方向,及时调整人才培养规格,合理布局各院校专业配置,防止学校大而不强,专业全而不优,特别是杜绝出现乱设滥置热门专业现象。

三是坚持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持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把德育融入课堂教学、技能培养、实习实训等环节,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衔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培养学生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引导学生刻苦学习、精进技艺、全面发展。逐步培养双师型、一专多能型的教师,鼓励教师深入企业一线实践锻炼,让专业教师在有学历、有师德的基础上,拥有“师傅”的技术和经验。广泛吸纳社会资源,聘用具备丰富企业实践经验的一线工程技术人员、能工巧匠、行业专家等参与教学、指导实践;建立职业化的轮训机制,依托重点企业建立轮训基地,积极试点“工学交替”合作培养新模式,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更早接触、更好适应企业实际生产环境,切实打造“职业化”高职教育师生队伍。

再一次感谢您对我市职业教育关心与教育,同时也欢迎今后对我市职业教育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5月20

 

承办负责人:万五龙 

承办人及联系人:李像谦  1560730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