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61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局办公室   2021-08-17 10:34
浏览量:1 | | | |

岳教体〔20219号 A类 同意公开

 

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061号提案的

      

 

张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中小学教育均衡发展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十三五”期间,我市已全面完成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任务,辖区内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级验收,但与优质均衡发展目标相比较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为:1.资源配置不优,城乡差距较大。2.队伍结构不优,缺乏发展后劲。3.评价体系不全,影响质量提升。4.财政投入不足,制约高质量发展。

为确保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近年来,各级人民政府始终坚持“守土有责”,切实履行义务教育法定义务,从教育经费投入,办学条件改善,学校布局调整,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待遇落实,信息化建设,教学结对帮扶等方面狠下功夫,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保障措施。

一是2020年10月18日中共岳阳市委、岳阳市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基础教育工作的意见》(岳发〔20209号)。“基教十条”的出台为全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二是从2020年开始,省市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平均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工资平均水平,建立和完善教师工资待遇落实保障和长效机制,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芙蓉学校建设等作为年度教育重点工作任务来抓,先后多次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下到县市区进行实地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如期跟进,限期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是今年将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乡镇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和乡村小规模学校优化提质等纳入2021年省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评价体系,以促进全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以评促建,争取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全市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意见》,制定为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规划,督促各县市区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强弱项,补短板,缩小城乡,校际之间办学条件差距,加强乡镇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力度,力争从2023年开始,分年度、分区域有序推进我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接受省、国家督导评估。

五是强化教育督导。进一步明确县市区党委、政府是推动区域内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责任主体。充分发挥各级教育督导委员会的职能作用,将县市区党政履行教育职责情况纳入评价体系,以一年一到两个专项持续加大对县市区党委政府的督政力度,督促各地科学制定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整体规划和推进目标任务落实的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我市各县市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目标整体如期推进。

感谢您对全市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5月27日

    

承办负责人:朱新和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苏演潢  13607308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