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岳阳楼区教师培训质量 助推区域教师专业成长
来源:岳阳日报   2022-12-20 17:15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贯彻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整体提升岳阳楼区教师培训质量,助推区域教师专业成长,切实做好岳阳楼区教师培训者培养对象研修项目,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问,有仁爱之心”“用得上、干得好”的区级教师培训团队,2022年12月10日,由岳阳楼区教育局主办,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岳阳楼区中小学教师培训者培养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岳阳开放大学举行。岳阳楼区教育局、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领导、各学科导师、培训者培养对象共计90余人参加。

开班仪式在岳阳市发展中心副主任赵彭主持下进行,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肖裔致欢迎词,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项目顾问徐光华主任详细解读了研修实施方案。岳阳楼区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程卓在讲话中提出,要深刻认识到培训的意义,遵守培训纪律,并提出“三想”愿景,期望学员珍惜此次培训机会,认真学习、相互成全、主动担当,为楼区教师队伍专业培训做贡献。岳阳楼区教育局和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给8位导师们颁发了聘书,培训者教师代表为导师献上鲜花,行拜师礼。开班仪式在赵彭带领老师齐诵诗歌《学习是最美的遇见》中结束。

开班仪式后,8位导师与学员们进行探讨,引导学员将学习知识、实践经验转化为成果资源,完成“三个一”的产出提出了具体要求,制定培训计划,明确培训者使命,构建培训学习方案,指明了研究方向。接下来,汨罗市成人教育中心熊擎宇老师带领学员们开启了破冰热身活动,组建了班委会,明确班委分工和职责。各团队成员合作创编团队名称和口号,以海报形式进行分享。徐光华做了《做一个有情怀的教育人》的师德师风教育专题讲座,倡导“有味、有情、有美”的三有的教育境界,丰润“三心”的教育职业精神。

据悉,这一培训项目基于培养目标和培养对象的特点,按照“整体设计、分段实施,多措并举、研用转化”的培训模式,采用集中研修、分科研用、任务驱动、跟踪督导、导师引领、同伴互助等研修方式。培训周期共两年,每年开展集中研修不少于42学时、线上研修不少于60学时,严格考核制度,坚持过程考核评价,突出量化考核,落实跟踪应用。确保在培养中选拔,在选拔中培养中小学教师培训师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