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沁东城 ——岳阳经开区教育“三年攻坚”行动初见成效
来源:岳阳日报   2022-12-30 10:39
浏览量:1 | | | |

(红网时刻记者 陈砂 通讯员 吕蔚 岳阳报道)

崭新的现代化教学楼,完善的教育教学设备,校园里绿意葱茏,教室里书声琅琅……日前,记者来到位于岳阳经开区西塘镇的平地中学,发现这里和过去印象中的乡村学校完全不同。

“现在回流的学生越来越多。”平地中学校长李波说,以前,学校附近的居民千方百计“舍近求远”把孩子送到城里学校,如今对家门口的这所学校越来越认可了。

“蝶变”因何而来?答案就在岳阳经开区打响的教育“攻坚战”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为进一步提高办学条件,岳阳经开区统筹财政、债券、片区开发等各类资金,通过新建、改建、扩建、配建多措并举,全面铺开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

微信图片_20221228165404.jpg

高位推动 吹响教育攻坚号角

12月27日,位于岳阳经开区金凤桥片区的东站中学施工现场,一栋栋教学楼初现雏形。

“目前,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工期,学校现已完成教学楼、综合楼等3栋钢结构主体工程,预计2023年秋季可投入使用。”该校副校长唐兵告诉记者,东站中学规划占地面积37306㎡,总建筑面积48921.32㎡,学校共设置36个初中班,新增1800个学位,建成后可缓解金凤桥片区小升初的就学压力。

作为2022年岳阳市列入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东站中学的建设,正是岳阳经开区扩大教育资源供给,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需求的一个缩影。

城市更新到哪里教育就配套到哪里、产业推进到哪里教育就跟进到哪里、项目落地到哪里教育就服务到哪里。今年来,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多次调研教育工作,区教育体育局重点围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等方面,实地摸底,科学研判,反复调整,出台了《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内投资11余亿元,新建学校5所,扩建学校7所,农村学校提质改造项目40个,回收小区配套幼儿园11所,实现办学方式由“碎片化”向“集中化”转变,打造“一片区一名校”,吹响了经开区教育“攻坚”号角。

攻坚行动中,岳阳经开区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从区级层面谋划全局,将财政、发改、建设等13个重要部门全部纳入成员单位。同时,为破解教育项目遇到的资金保障、征地拆迁、报批报建等堵点难点,该区还推动实施教育项目区领导承诺备案制,将东城小学扩建等23个难点项目纳入区级领导承诺备案范围,区领导全部打桩定位,带头认领学校改造项目。

针对征拆、调规、报批等问题,经开区建立常态化调度机制,区工委领导挂图作战,召集相关部门采取会商、通报等形式集中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合理配置资金、土地、政策等资源,以周保月,以月保季,整体项目推进有条不紊。目前,年度28个教育项目中,通海路中学公租房等25个项目已完工,项目完工率达90%。

微信图片_20221228165407.jpg

争资争项 全力破解资金难题

在东城小学,原先班额过载、教室拥挤的现象已经消失,新建的教学楼让“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化解;在八字门小学,崭新的田径场上学生们正在尽情运动;在东站小学,投资28015.89万元的教学楼已完成封顶,预计2023年秋季投入使用……

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让岳阳经开区的孩子们享受到了教育发展带来的“红利”。而这背后是一批批工程的建设、一笔笔资金的投入。

“有钱好办事!”岳阳经开区教育体育局局长李亚良介绍说,将争资争项视为教育事业的“生命线”“动力源”,充分吃透用好重大利好政策,结合全区学校建设“三年攻坚”行动资金需求,梳理项目申报清单,积极争取专项资金。其中,争取薄弱改造、公租房、校舍维修等中央、省级专项2810万元,重点谋划、包装平地中学、长岭中学改造等14个项目。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学前教育优质发展,该区教育体育局还向省政府申请发行专项债劵1.2亿元,用于“普惠幼儿园建设”。目前第一期6800万元专项债已到账,并利用这笔资金收回恒大未来幼儿园、天伦溪山府幼儿园,解决区域“入园难”,让更多适龄幼儿“上好园”。

为了争取社会资金,该区教育体育局联合区教育基金会广泛发动社会企业、爱心人士捐资助学,共募集资金3700万元。并成立西塘镇教育基金会,募集资金600万元,切实减轻财政负担。同时,经开区还率先落地《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协调恒大公司成功配建实验学校;推动市城投集团投入6亿元,配建东站中学,还建东站小学;协调轩达公司投入1900余万元,完成了王家河小学家属楼征拆和学校扩建任务;协调区开建投公司投入240万元,负责梅子柿小学行政楼重建项目……一个个教育项目的落地,让岳阳经开区的孩子实现从“有学上”到“有好学校上”。

微信图片_20221228165413.jpg

部门联动 教育项目火力全开

“随着岳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人口增长迅速,特别是小学一年级学位持续紧张。”岳阳经开区教育体育局给出一组数据,2020年至2022年,全区基础教育在校生从2.5万增至3.1万人,年均增加3000多人。

受土地紧缺、建设项目手续繁多等因素叠加影响,岳阳经开区一度难以在提升新增学位的速度、质量上有效发力,如何破题?

“学位建设、扩容提质应是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合唱’。”李亚良介绍。为努力满足更多群众对优质中小学学位的需求,岳阳经开区把学校建设项目作为“一把手工程”,明确发改、资规、建设等部门加强联动,为教育项目开“绿色通道”,手续报建实现“特事特办”和“容缺”机制。同时印发各类“会议纪要”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明确对具体项目优先财评、立项、验收等,新改建周期大大缩短。

为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速、提效,岳阳经开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履行教育工作职责考评办法》,明确部门单位职责,定期通报各项目进度,加强对相关职能部门、属地政府履行教育项目职责的考核督办,由属地政府全权保障施工环境,降低阻工因素。同时,注重督查激励并重,表彰尊师重教单位,进一步激励职能部门坚持教育优先理念。

与此同时,该区教育、财政、发改、资规等重要部门形成联席机制,多点发力。其中,财政部门提前拨付薄改项目报批资金,发改部门优先帮助教育项目立项,建设部门在自建房整治中优先保障校园危房鉴定,资规部门多次协调项目土地权属等问题。通过部门联席打通“堵点”,王家河小学等3校扩建工程去年提前启动,平地中学等9校改造工程今年暑假已基本完工,跑出了经开区教育发展“加速度”。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未来,岳阳经开区将继续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坚持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攻坚”行动,狠抓资金保障和项目投用,全面实现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来源:红网岳阳站作者:陈砂 吕蔚编辑:钟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