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管理区党委召开2023年第一次议教工作会议
来源:屈原管理区融媒体中心   2023-01-20 10:52
浏览量:1 | | | |

1月16日上午,区党委2023年第一次议教工作会议召开,把脉教育助发展,商讨引领明方向。区党委书记向科军,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林彬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党委副书记田明清主持会议。区领导韩德辉、柳才平、徐胜出席会议。区相关单位及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区教体局负责人汇报了我区教育系统待定工作方案,与会人员围绕方案谈感受、提建议、献良策。与会各区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就事关全区教育长远发展的问题提出相关建议和意见。

杨林彬指出,区党委召开议教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发展教育的决心,展示了振兴教育的谋划,传递了办好教育的信心。要通过提升教学质量留下好生源,通过好生源提升教学质量,把恶性循环转为良性循环,推动中高考成绩不断提升,切实解决好生源流失这个最突出的问题。要培育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工作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形成对教育充满信心的大环境,确保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要突出教育特色化发展,充分考虑市场需求、国家农高区创建需求、学生需求,推动小中高一体发展和普职教育协同发展,打造具有屈原特色的教育高质量发展道路。

向科军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全区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2021年,全区教育系统在区党委、区管委的领导下,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教学条件改善、师生面貌变化、教学质量提升,教育事业焕发蓬勃生机。

向科军强调,教育是地方发展的基础和希望,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全力推进2023年全区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提升站位。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上级有要求、群众有呼声、发展有需要。要深刻体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战略部署,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抓好教育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二要改革创新。要实现教育事业后发赶超,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推进创新。要加快推进《屈原管理区教育系统“四名”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屈原管理区中小学校校长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屈原管理区中小学校“区管校聘”工作试行方案》《屈原管理区推进教育基金公益事业发展工作方案》等文件的完善、出台、实施,推动教育工作规范化;不断深化教育管理和课堂教育改革,充分发挥老师的主导作用、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激励教育领域争先创优,瞄准全省、全市先进,积极争名次、争地位、争荣誉,为全区教育事业增光添彩。三要加强保障。强化人才保障,选优配强区教体局和中小学领导班子,通过引进外聘、公开招考、四海揽才等方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强化投入保障,建立支持教育发展的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教育建设,不断壮大教育基金规模,不断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宣传保障,用“小切口”讲好“大故事”,全方位加大教育工作宣传力度,提振全区人民群众对屈原教育事业的信心,争取上级部门和寓外乡友对屈原教育事业的支持。强化安全保障,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确保教育事业始终处于正确发展轨道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校内校外安全工作,防范和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件发生,确保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会前,区领导向科军、田明清、徐胜率区教体局同志实地调研了屈原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现场、营田镇学校、河市镇学校、凤凰乡学校等地,详细了解了课改推进工作、校园安全工作和“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条件三年攻坚行动”等情况。(区融媒体中心  魏璐璇)

责编:梁静

来源:屈原管理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