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市级计划培养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教师科   2019-12-30 11:26
浏览量:1 | | | |

(岳组发[2019]21号)关于印发《岳阳市中小学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doc

各县市区、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党(工)委组织部(党群工作部)、教育(体)局、财政局、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及相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发〔2018〕22号),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实施方案》(湘办〔2019〕85号),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岳阳市教育体


育局、岳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岳阳市财政局、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关于加强乡村教师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十条意见》(岳组发〔2019〕12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乡村教育优质、公平和均衡发展,现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市级计划培养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岳阳市财政局      中共岳阳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岳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2月26日

 

 

 

 

 

 

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

市级计划培养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乡村教师和医疗卫生队伍建设的十条意见》(岳组发〔2019〕12号),切实加强乡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培养目标

自2020年起至2022年连续三年,每年招收300名(其中高中毕业起点150名、初中毕业起点150名),三年累计招收900名定向公费师范生(市级计划),为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基础知识宽厚、专业知识扎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综合素质较高、具有实施素质教育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及管理能力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

二、培养经费

培养费用按照每人每年1万元(含学杂费、军训费、住宿费、一定数额的生活补助费)预算,由市、县市区两级财政按3:7比例承担。

三、培养院校与招生计划

(一)湖南理工学院。培养高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初中教师,全市每年通过高考招收150名,累计培养450名。

(二)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培养初中起点专科层次小学、幼儿园教师,通过初中毕业会考招收应届生,全市每年招收150名,其中小学教师培养对象100名,幼儿园教师培养对象50名,累计培养450名。

四、招生专业

(一)湖南理工学院高中起点本科层次初中教师专业为:汉语言文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  

(二)湖南民族职业学院初中起点专科层次分别为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

五、培养模式

(一)本科层次初中教师采用四年制本科的培养模式。

(二)专科层次小学教师实行“全科型”综合培养,学制为五年一贯制专科。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本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和能力,具备一定的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胜任小学语文、数学等多门课程教学的小学教师。

(三)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实行综合培养,学制为五年一贯制专科。培养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学前教育理论,具有较强学前教育实践技能和一定研究能力,在学前儿童语言、科学、音乐、美术教育等方面具有专长的幼儿教师。

六、相关事项

1.招生对象及条件、招生录取办法及程序、有关招生政策,严格按照每年湖南省教育厅下发的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计划招生工作的文件执行。

2.每年在规定时间内县市区教育(体育)局统一组织所有体检合格预录考生及其法定监护人与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协议书,协议书经培养院校、学生(未成年学生家长或特定监护人同签)、县人民政府三方签字盖章后生效,协议书一式五份,签订三方各执一份,一份存入学生档案,一份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保留。考生在规定时间内未签订《协议书》的,视为考生自动放弃招生录取资格。

3.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和教材费免缴,并发放一定数额的生活补助,其所需费用由市、县两级财政按比例每年九月份统一拨付给培养院校。公费定向师范生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享受奖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在资助政策规定的范围内与其他在校生享受同等待遇。

4.培养学校要做好教学、学生管理、结业实习等学生在校期间的全过程管理工作;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加强与培养学校的联系与沟通,及时主动了解学员在校情况,协助做好学员岗前教育和思想工作。培养学校每学期要将学生成绩及在校表现反馈给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形成共管机制,确保培养质量。

5.公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一律不得转学或转专业。

6.公费定向师范生应在毕业当年上岗前通过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统一考试,并取得相应的教师资格,符合相应教师执证上岗条件,同时取得毕业证书、相应学位证书、身体合格,经考核合格后由县市区教育部门将其安排到县城以外乡村学校任教,并按规定程序报编制、人社部门办理入编和人事聘用手续。否则,按违约情形处理。

7.公费定向师范生在协议规定的服务期内,专科层次毕业生不得脱产攻读本科及以上学历,但可在职攻读本科及以上学历;本科层次毕业生不得脱产攻读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

8.未能履行协议的公费定向师范生,要按规定退还所享受的公费教育费用并缴纳违约金。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确保生源质量。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是一项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对促进我市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意义重大。各县市区委组织部要从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促进人才向基层流动,充实基层人才队伍这一战略高度,切实担负起协调推动、督促落实的职责。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主动作为,切实承担具体组织服务工作,扎实搞好动员部署,按照省教育厅公费定向招生政策,制定好每年的工作方案、工作流程及时间表,抓好每一个环节,确保生源落实、工作落地,严格标准,确保生源质量。

(二)齐抓共管,确保培养实效。县市区教育、财政、人社、编办等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形成工作合力。要切实落实好县市区财政按规定比例出资,并按规定时间及时足额拨付到培养学校。培养学校要切实抓好教学组织和学生管理工作,紧扣岳阳实际,严格按照国家和省规定的课程计划组织教学,突出教育实践环节,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严明纪律,严格按政策办事。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培养院校要严格按规定的政策、程序、标准和时间,切实做好公费定向培养师范生招生录取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做到招生政策和招生计划公开,招生录取程序规范,各审核环节工作严谨、细致、准确。严禁擅自变更招生来源计划,严禁以各种名义进行乱收费。对未按规定程序和标准实施的违规招生行为,将依法依规追究有关工作人员和所在单位负责人的责任。

 

附表:1.2020年岳阳市高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初中教师

公费定向培养市级计划招生名额表

2.2020年岳阳市初中起点专科层次农村小学幼儿

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市级计划招生名额表

 

 


附表1

 

2020年岳阳市高中起点本科层次农村初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市级计划招生名额表

类目

初中课程名称、招生专业与招生计划数

备注

初中课程名称

总计

语 文

数 学

物 理

化 学

招生

专业

汉语言文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物理学

化学

合计

文科

理科

理科

理科

理科

平江县

35

6

6

0

12

12

5

 

岳阳县

15

9

6

3

3

2

1

 

华容县

30

6

6

 

8

8

8

 

湘阴县

10

4

4

 

2

2

2

 

临湘市

35

8

4

4

2

17

8

 

汨罗市

20

2

1

1

6

6

6

 

君山区

5

 

 

 

 

3

2

 

合计

150

35

27

8

33

50

32

 

附表2

 

2020年岳阳市初中起点专科层次农村小学幼儿园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市级计划招生名额表

县市区

各专业招生计划(人)

合 计

备 注

小学教育

学前教育

平江县

38

20

58

 

岳阳县

8

7

15

华容县

12

8

20

湘阴县

27

5

32

汨罗市

15

5

20

君山区

 

5

5

合计

100

50

150

 

 

 


 

 

 

 

 

 

 

 

 

 

 

 

 

 

 

 

 

 

 

 

 

 

 

 

 

 

 

 

 

 

 

 

 

 

 

 

 

 

 

 

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办公室             2019年12月2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