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迎接建党100周年“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安全科   2021-04-30 10:42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教育体育单位(学校、幼儿园),相关民办学校:

《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迎接建党100周年“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市教育体育局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迎接建党100周年“百日安全无事故”

行动实施方案

为确保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安全大局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良好环境,根据市安委会的工作部署,从4月1日起在全市教育体育系统范围开展为期100天的迎接建党100周年“百日安全无事故”专项行动,特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忠诚践行“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始终坚持“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围绕“三坚决两确保”目标,结合全市教育体育系统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系统、精准精细、较真碰硬推进“百日安全无事故”攻坚,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涉校、涉生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安全大局持稳向好,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实现全市教育体育系统各单位、学校、幼儿园生产安全“零”事故、“零”死亡,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我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

三、工作措施

各县市区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学校、幼儿园等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落实责任措施,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推动隐患动态治理“闭环”,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重点突出以下工作:

1.校园安防建设。突出抓好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防“三项”建设和“护学岗”设置推进工作,各中小学幼儿园完善应对校园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落实校园安保体系建设,落实校门值班值守和日常巡逻巡查制度,扎实开展应对暴恐、火灾、交通事故、拥挤踩踏等情况的应急演练。

2.预防自然灾害和防溺水。重点防范雷电、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和洪灾、滑坡等地质灾害对学生上下学产生的影响,落实防灾减灾知识培训和应急演练,极端恶劣天气及时发布预警并启动应急预案。重点开展防溺水安全警示教育,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加强防范措施,强化监护人监管责任,向学生家长和留守儿童监护人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并保管回执,重点水域的安全警示标牌是否设置。

3.校车交通安全。坚决打好校车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攻坚战”,重点抓好校车驾驶人资格管理制度、安全行车教育培训考核制度、校车日常检修制度、校车交通违法处置制度、校车核载定员制度、校车动态管理制度、接送学生交接制度的落实,扎实开展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

4.食品卫生安全及传染病防控。督促学校健全食品安全相关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以学生食堂、学生营养餐为重点,扎实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从严落实食堂人员健康管理和环境卫生管理,规范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的安全管理。从严落实学校新冠肺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各类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

5.消防安全。集中开展校园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以宿舍、食堂、教室、实验室、体育馆、图书馆、礼堂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集中解决突出风险隐患,杜绝电气老化、用电不当、电动车乱停随意充电、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等导致火灾和“小火亡人”。着重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日常防火巡查制,完善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消防生命通道设置,完善消防应急疏散预案,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森林防火教育和应急演练。

6.危险化学品安全。督促和指导学校提高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生产条件,建立健全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保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使用。学校以实验室为重点,重点加强实验室人员管理、实验员安全技能提升培训以及危险实验用品购买、领用、登记、废弃物处理等制度的落实,重点监控实验设施设备安全运行情况,抓好重点部位视频监控、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

7.校舍及附属设施安全。重点排查教室、食堂、图书馆、艺体馆、实验室、功能教室、学生宿舍和围墙、边坡、电梯、锅炉、体育健身器材等附属设施设备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落实学校建筑所有权人承担使用安全主体责任。重点抓好校园内建筑施工项目的安全管理,切实强化施工现场安全整治,严禁违章违规赶工期、赶进度施工,严禁恶劣天气冒险户外作业、高空作业,该停工的坚决停工,严防高处坠落、倒塌坍塌事故发生。

8.研学旅行安全。加强研学旅行全过程安全隐患排查,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活动有方案,行前有备案,应急有预案”,落实各项安全保障措施、风险管控措施、应急处置措施,加强安全教育和培训。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安全生产复杂性、严峻性、颠覆性,精心组织“百日安全无事故”行动,认真制定实施方案,落实各项工作。要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制、列出时间表,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抓,加强督导检查,针对清明、五一、七一等重要时期集中暗访督查,推动安全生产“四个责任”“三个必须”落细落实,确保“百日行动”取得实效。

(二)强化隐患整改。各地各学校要将安全生产“三年行动”与“百日行动”有机结合,认真查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存在的短板弱项,紧盯三年行动三大项重点任务,开展七个重点领域的专项排查整治,深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治理措施,对查出的问题隐患登记造册,销号管理,重大隐患一律挂牌督办,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三)强化应急能力。各地各学校要健全风险预测预报预警机制,坚持领导带班,靠前指挥,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做好应急准备。遇有突发事件,严格按照《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规定》(岳市安〔2021〕2号),一般生产安全事故,县市区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分管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较大生产安全事故或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涉险事件,县市区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统筹“现场处置、信息上报、舆情应对”工作,确保应急处突有力有序有效。

(四)强化督导问责。各地各学校落实安全责任,落实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三年行动”的情况纳入市委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和安全生产年度考核和综合绩效考核。市安委办联合市纪委党风廉政室、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综合督导,对“百日行动”开展不力或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按照《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有关规定》(岳市安〔2021〕2号)追责问责,并及时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