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关于加强今冬明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 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01-13 09:22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相关民办学校: 

为了认真落实教育部及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防控的有关决策部署,毫不放松、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寒假期间及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校园稳定,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寒假前有关事项

1.完善工作方案。各地各学校要提前制定并完善寒假期间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明确各岗位人员职责分工,落实落细防控措施。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要注重实用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2.开展全员摸底。全面摸清师生员工寒假去向安排,并对所有离开本县市区的教职员工建立工作台账,精准管控。要求家住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师生员工暂不返乡,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关联人员建立“一对一”沟通联络机制。

 3.加强教育引导。放寒假前,各学校要对全体师生员工开展一次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师生员工做好旅途和居家防护,严格遵守当地疫情防控政策,尽量就地过节、过寒假,非必要不流动、不聚集,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和走亲访友,主动做好自身健康监测。

二、寒假期间有关事项

1.加强领导带班值守。假期校园要严把“校门关”,外来无关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校园,师生员工进校要坚持测温验码。各地各学校要做好假期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安排行政干部带班,值班电话24小时保持畅通,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若出现新冠肺炎确诊或疑似病例以及被集中隔离人员等异常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当地疫情防控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报告。

2.加强实习实训管理。相关学校要加强外出实习实训、集中开展艺体培训学生的管理,特别是加强在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工具上以及商场、超市等人流量大的场所实习实训学生的管理,密切关注实习实训和艺体培训所在地疫情防控形势,始终切实做好师生个人防护,发生紧急情况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3.严格管控聚集性活动。从即日起至春季开学,原则上不举行文艺演出、联欢活动、体育比赛、聚餐、年会和团拜等室内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50人以上的活动必须严格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并报属地教育主管部门备案。

4.落实留校师生生活保障。全面细致落实寒假疫情防控和西藏班、春雷学校和其他特殊情况留校师生的生活服务保障各项措施,充分保障留校师生教研、学习、生活、锻炼等需求。引导留校师生少聚集、少外出,加强心理支持与援助,及时疏导情绪、缓解压力。假期留校师生离开学校要向学校报告并经学校批准备案。

5.加快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加快推进3-11岁学生全程疫苗接种以及符合接种条件的教职员工疫苗加强针接种。符合接种条件而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适龄人员、未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满足接种加强针条件的人员要主动前往就近疫苗接种点尽早接种疫苗,尽最大可能做到“应接尽接”。

6.坚持师生健康监测报告。充分运用我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企业微信平台,加强“日报告、零报告”,动态实时掌握假期师生员工健康状况及行程轨迹。

7.严格校外培训机构防疫管理。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各校外培训机构完善疫情防控“两案九制”并张贴上墙,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排查整治,从严要求校外培训机构落实封闭式管理和师生个人防护措施,从严落实师生员工体温监测和登记制度,从严做好环境卫生整治,做好防疫物资和防护设施的储备。

8.引导师生加强自我防护。进一步引导师生尽量减少到空气不流通或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自觉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勤锻炼,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使用公筷公勺等良好习惯。鼓励学生利用假期每天锻炼1小时,增强抵抗疾病的能力。

三、春季开学前后有关事项

1.完善师生健康监测台账。指导师生员工做好返校前21天自我健康状况监测,包括本人及其家人是否有发热、干咳、咽痛、乏力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以及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客观真实填写“2022年春季开学师生个人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记录表”(式样见附件1),返校时提交学校。

2.告知师生员工返湘政策。所有外省返湘人员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湘,其中从近14日内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的省份返湘人员,抵岳后24小时之内须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健康监测14天,期间不聚集、不出入公共场所,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充分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有序组织错时错峰开学,可组织学生分学段、分年级、分期分批返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根据疫情形势调整完善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做好开学各项准备工作,教职员工适当提前返校,储备好各类疫情防控物资,对校园进行全面清洁消毒,在开学前组织开展一次应急演练和培训。

4.认真落实疫情常态化督查。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在开学前联合卫生健康等部门对辖区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一次全覆盖常态化督查。各级各类学校针对食堂、饮水设施、学生宿舍、教学楼、图书馆、体艺场馆等师生经常聚集场所及各项安全管理和疫情防控制度进行全面自查,认真查找防控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及时补齐短板漏洞。

5.指导师生按规定有序返校。指导师生员工返校时做好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手部清洁消毒。开学前,对从省外返校返岗的师生员工严格查验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对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保洁、保安、宿管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全员查验返校前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四、其他事项

1.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联络员有变动的,要及时报告市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市直学校于2022年1月14日前将《师生员工寒假去向摸排情况汇总表》(见附件2)、寒假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在2022年2月10日前将春季开学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报市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教育体育局疫情防控办联系人:李嘉谊,联系电话:8805905,邮箱yysaqk@163.com。

 

附件:2022年春季开学师生个人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记录表、师生员工寒假去向摸排情况汇总表.doc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办公室     

2022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