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童升工程”集结号
来源:学前科   2021-03-19 16:47
浏览量:1 | | | |

“十四五”开局的第一年,岳阳市学前教育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起步。今天,岳阳在汨罗召开学前教育工作会议,随着岳阳市9所中心城区省市示范幼儿园和9所其他县市区中心幼儿园教研共同体协议的签订,岳阳学前教育的“童升工程”集结号,正式吹响。

岳阳的学前教育近年飞速发展,特别是2020年,在小区配套园整治、提高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方面,成果喜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1.6%,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52.07%,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占比88.04%,“三个占比”均超过或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幼儿教师持证上岗率特别是保育员持证率跃居全省前列。

汨罗高质量发展学前教育,南湖新区公办园在园幼儿一年增长843.14%,平江县2020年投入近6000万元新建县幼儿教育中心第二幼儿园(不含土地经费)、4800万新建或改扩建农村公办园,市直一、二、三幼儿园结对帮扶十几所幼儿园……会上,这些县市区和幼儿园的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成绩很大,短板仍多。” 市教体局副局长程岳华在会上做主报告,他在展示了岳阳学前教育近年的成绩后,也清醒地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下一步将以童升工程为统揽,促进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童升工程”包括“九大行动”: 提升“两个占比”、结对帮扶、 “1+1+X”手拉手教研体、“去小学化”、专业能力培养等等,一句话:“补短板、强基础、提内涵”。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来自各县市区(管委会)教育体育局分管局长、学前教育股股长、市直各幼儿园园长和中心城区有关省市示范性幼儿园园长等共50余人参加会议,与会人员还实地观摩了汨罗市幼儿园、汨罗市长乐镇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