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频共振促成长 幼小衔接携手行 ——岳阳市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之幼小科学衔接研修班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2-06-23 15:35
浏览量:1 | | | |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教基〔2021〕4号)、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教基〔2021〕8号)及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湖南省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发〔2021〕34号)精神,深入推进我市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加强幼儿园与小学的“双向衔接”,我市举办了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之幼小科学衔接研修班。

研修活动为期3天,6月20日开班,6月22日顺利落下帷幕。湖南省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杨海遐,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何坡根出席开班仪式,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学前教育负责人、幼教教研员、省级幼小衔接试点园园长、“1+1+X”教研共同体成员单位负责人、部分骨干民办幼儿园园长等约90余人参加研修班。

本次研修班以“幼小科学衔接”为主题,针对目前学前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聚焦“幼小科学衔接”“自主游戏活动”试点项目的实施,通过专家讲座、园长(幼教专干)经验分享、实地观摩和互动探讨等多种形式,为全市幼教工作者代表搭建了一个开放、互动的学术交流平台。

【领导重视     精准施策】

在开班仪式上,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杨海遐指出,如何更好的深入推进幼小衔接,需要各级教育部门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招聘幼教人才,保障幼儿园质量提升的需求。幼教人更是要将儿童的发展作为发展的核心,促进每个学前儿童个性化发展,做好幼小科学衔接这篇大文章,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幼有所育、幼有优育、幼有善育的美好期盼。

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何坡根表示,要通过联合教研去解决衔接中的实际问题,而非仅仅在形式上衔接,必须提高衔接的实效;要在各个层面积极作为,让各方参与并彼此携手,形成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和长效机制。

【专家引领    聚力前行】

本着“纳名家之长以厚己”的培训理念,研修班邀请了省市专家授课,从理念上的高度、专业上的深度和实践上的效度这三个维度给予了参培学员满满的干货。

湖南省国培专家、省军区幼儿园杨燕园长的讲座《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幼小衔接初探》,紧扣科学幼小衔接主题,分享了游戏化教学在幼小衔接中的专业价值、幼小衔接策略及其路径选择、幼小和小幼如何实现无缝对接、科学评价对幼小衔接的支撑作用等相关内容,给到我们深刻的启迪。

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莫慧园长的讲座《探索自主游戏 助力快乐成长》,以自身园所游戏化教学案例为载体,分享了该园在自主游戏和科学幼小衔接实践探索中的经验和策略。

岳阳楼区市二幼儿园吴敏园长在《多途并举 切实做好科学幼小衔接》的专题讲座中,分享了该园在幼小衔接工作中的所思、所悟、所行,以及对户外活动场地科学、巧妙的设计和利用。

岳阳楼区市一幼儿园刘美蓉园长的专题讲座《严守师德师风底线 打造优秀教师队伍》,详细介绍了该园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措施和方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份典型的样本。

平江县幼儿教育中心陈荣华副主任在《探寻发展之路推进集团办园》讲座中,以平江县幼儿教育中心14年的发展历程为主线,分享了他们在集团化办园过程中的管理智慧与思考。

岳阳市三幼儿园吴琴琴园长的专题讲座《课题研究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从课题研究的政策法规与现状,教师专业成长与课题研究之间的关系的层面,以该园课题研究的具体做法为依托,条分缕析的为我们呈现了课题研究助力教师专业成长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

汨罗市基础教育管理中心任可副主任分享的专题讲座《双向衔接 和谐对话》,从系统构思、聚焦重点、培养特色这三个方面介绍了汨罗市关于幼小科学衔接和自主游戏试点试验区建设的成功经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课专家的讲座内容指导性强,分享的案例可借鉴、可操作,让在座学员受益匪浅。

【现场观摩    共鉴底蕴】

“采他山之石以攻玉”。岳阳楼区市二幼儿园、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和汨罗市桃林寺镇桃林幼儿园在省两项试点园的工作中敢于实践、勇于挑战,作为标杆园所为我们提供了幼小科学衔接主题环境和户外自主游戏的现场观摩。

在岳阳楼区市二幼儿园的现场观摩中我们看到,幼小科学衔接的“身心准备、社会准备、生活准备、学习准备”可视化的呈现在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给予幼儿潜移默化的耳濡目染。

在南湖新区南湖幼儿园的现场观摩中我们发现,在丰富的游戏材料和宽松氛围的加持下,孩子们在户外自主游戏中开心恣意,勇敢自信,富有创造。

在汨罗市桃林寺镇桃林幼儿园的现场观摩中我们感叹,在资金不足、条件有限的乡镇民办园,能够通过变废为宝自制游戏材料,创设适宜的育人环境,让农村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专业、优质的学前教育,这样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情怀,值得推广和点赞。

【经验交流    互助成长】

“学思结合,知行统一”是培训学习的最高境界。

在研修过程中,参培学员积极撰写高质量研修心得,抒发自己这几天所思所感所得,不断有灵感的迸发,理论的提升。

在现场交流中,学员们纷纷表示,要将本次培训的所学所获带回去,用起来,促进本地区本园所实质性的改变和发展。

创新激荡浪潮涌,风劲正是扬帆时,本次研修活动在项目组的精心组织下圆满结束。

在总结会上,市教体局学前教育科科长黄立新充分肯定本次研修班取得的成绩,并对以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那就是虚心学习、努力践行,层层推广、逐见实效,推陈出新、转换场地,不忘初心、继续向前。并以此为契机,把我市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进一步深入推进,推动我市学前教育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全市学前教育工作者将拧成一股绳,凝心聚力携手向前,为创办岳阳市优质学前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