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小衔接双向行 携手共唱童升歌” ——岳阳市幼小科学衔接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来源:学前教育科   2022-11-07 16:49
浏览量:1 | | | |

为进一步深化岳阳市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推动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11月4日,我市在岳阳楼小学召开办了幼小科学衔接工作推进会。市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岳华,市教体局党组成员、总督学何坡根,基教科科长陈映军、市教科院院长李伟灵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教体局学前教育科科长黄立新主持,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学前教育的局领导、基础教育和学前教育负责人、全市省级与市级幼小科学衔接试点园园长和试点校校长、全市幼小科学衔接工作指导专家等约120人参加会议。

会议为期一天,紧扣“幼小科学衔接”主题,开展了实地参观与经验分享、专题讲座与专家指导、分组讨论与方案汇报等一系列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给与会者提供了一个开放交流、相互学习的契机。

11月4日上午,与会人员先到岳阳市第二幼儿园观摩入学准备课程、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活动和大班幼小衔接课程。随后,与会人员前往岳阳楼小学参观入学适应教育的相关环境设施、活动课程等。而后,正式召开岳阳市幼小科学衔接推进会。

 

 

会上,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何坡根强调了本次会议的重要性,阐述了幼小科学衔接工作的必要性,并宣读了我市省级幼小科学衔接试验区及试点园(校)名单、省教育厅关于表扬2021年幼小科学衔接优秀实验区及试点园(校)的通报,公布了全市幼小科学衔接试点园(校)及专家指导团队的遴选结果。

领导向省级和市级幼小科学衔接试点园与试点校授牌,向市级幼小科学衔接指导专家发放聘书。

市教科院办公室副主任、学前教育教研员陈维主讲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视角下的幼小衔接》专题讲座,从政策背景、主要任务、建议对策三个维度为大家科普了幼小科学衔接的相关知识,既有政策高度,又落到实处。从知行合一、四点穿一线到打造科学衔接新样态,策略思路清,幼教案例分享实,为在座的教育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思路。

下午的会议中,市二幼儿园园长吴敏为大家分享了入学准备教育的经验,通过“学研行思悟”五项策略实施幼小科学衔接工作,结合园所文化建设来设计精彩纷呈、富有意义的幼小衔接活动。岳阳楼小学校长刘圭讲述了小学入学适应教育的经验,通过举办入队、开笔礼等活动,让一年级新生入学充满仪式感;注重家园共育,通过家庭教育课等亲子活动加强家长对幼小科学衔接的认知,获得家长共识。

 

在分组讨论环节,各个县市区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专家到各组指导区域幼小科学衔接方案。讨论完毕后,每组选派代表分享方案思路,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为各地接下来的幼小科学衔接工作打好了基础、初描了框架。

会上,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程岳华强调,用“五好”(推进机制好、主题把握好、现场经验好、专家讲座好、学习体会好)充分肯定了今天的环节安排与会议效果,用“三防”(防变形、防变异、防变弱)提醒大家在之后的幼小衔接工作中需要注意和避免的问题,用“三多”(感动多、收获多、期盼多)表达了对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前景的展望。

会议圆满落下帷幕。下阶段,我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扎实做好幼小科学衔接工作,增进家园(校)协同有效沟通与配合,建立园校联合教研制度,加大工作力度,提高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教育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力争2023年底前在全市形成幼小科学衔接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