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游戏 共创未来 ——岳阳市幼儿园游戏化教学安吉培训班顺利举办
来源:学前教育科   2023-04-28 14:30
浏览量:1 | | | |


  4月24日至4月27日,岳阳市幼儿园游戏化教学培训班在浙江省安吉县和海宁市举行,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何坡根全程参与活动。全市省市两级游戏活动、幼小衔接试点园园长、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幼教股长(幼教中心主任)、“1+1+X”教研共同体骨干成员单位负责人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培训为期三天,通过实地观摩、专家讲座、案例分享,心得交流,为全市幼教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交流共进的平台。

 

  【现场观摩 交流经验】


  培训期间,学员们一行参观了环境优美、理念先进安吉儿童村,在这里学习安吉游戏的科学理论发展和室内外合理、独到的环境创设;走进海宁市游戏活动试点园,重点观摩幼儿户外游戏,感受真游戏的魅力。尤其是安吉儿童村的户外设计以亲近自然为核心,为孩子创造了贴近大自然、感受自然之美的途径。参观海宁实验幼儿园、海宁洛河幼儿园和海宁马桥街道桐溪幼儿园,了解游戏活动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发现园区户外游戏区域鲜明,设有沙水池、滑坡区、表演区、建构区、滚筒区、涂鸦区等分区,可以让幼儿在各个区域自由发挥想象力,尽情享受游戏的乐趣。参培人员自由观摩幼儿的游戏活动,和幼儿进行友好交流,感受儿童无限的创造力,体悟真游戏的重要性。


  【专家讲座 获益匪浅】


  4月24日下午,安吉游戏研究员、《放手游戏 发现儿童》编委会副主任袁青为大家做了一场精彩充实的讲座。讲座以“放手游戏 发现儿童”为主题,围绕“真游戏”的核心思想,理论与视频案例相结合阐述了游戏环境、游戏材料、游戏时间、游戏机会的四大革命,并且提出了安吉游戏的五大关键词:冒险、爱、投入、喜悦和反思。放手游戏中教师的角色定位到底应该如何?小班的游戏活动需不需要额外调整材料?袁老师一一解答了大家心里的疑虑,在座的老师都认真记录、心得满满。


  4月25日,海宁市实验幼儿园吴海燕园长做了关于《将游戏的权利还给儿童》的专题报告。吴园长向大家介绍了海宁实幼教育集团的发展历程和组织架构,讲解了园区安吉游戏试点工作的思路和成果,讲述了如何在环境创设和材料投放等方面为儿童提供自主游戏的友好环境,为大家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4月26日下午,海宁马桥街道桐溪幼儿园副园长贾雯婷为我们做了名为《一场革命 一种成长》的讲座,围绕“变”这个题眼,从园区实际经历出发,讲述了安吉游戏的践行过程,正是有教师观念之变、游戏材料之变等等才能迎来幼儿行为之变,让幼儿发挥坚持力、思考力、交流力和创造力。


  同时,五位幼儿园的老师为我们带来了不同班级的游戏案例分享,有探索翘板、螺母、大陀螺等游戏材料新玩法的,有认真搭建积木长城的,也有思考滑行速度和原理的,教师通过倾听儿童故事,帮助儿童在游戏活动中不断地成熟、不断地进步,让在座的学员对聆听、解读幼儿表征有了更全面的理解。


【心得分享 蓄力前行】


  4月26日下午,在学习心得分享会上,各县市区的代表积极发表学习感悟,纷纷表示会把这三天的所学所得融会贯通,认真思考安吉游戏的本土化路径,在之后的工作中积极作为,优化教育观念,加强行政支持,做到让真游戏点亮孩子的童年。


  随后,市教育体育局学前科科长黄立新就接下来的工作做了统筹安排,强调今年上半年要完成的任务,鼓励各县市区将所思所想付诸行动,认真落实好两项试点工作,深入推进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为我市学前教育争先创优不懈努力。


  最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何坡根为培训班做总结,他强调,要做先进教育理念的倡导者、传播者,思想到位才能工作到位;要做先进教育方法的实践者、推动者,做好结合文章,因地制宜,创新发展;要做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探索者、领跑者,希望在座各位把跟跑变成领跑,共同促进岳阳学前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