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迎接湖南省游戏活动、幼小科学衔接“两项试点”调研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学前教育科   2023-05-15 11:28
浏览量:1 | | | |

         2023年5月11日至12日,湖南省教科院基教所副所长周丛笑率领学前教育志愿者专家团队走进汨罗市幼儿园和平江县安定镇中心幼儿园,调研湖南省游戏活动和幼小科学衔接“两项试点”工作。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何坡根出席活动,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幼教股长(幼教中心主任)、全市32所省市两级游戏活动、幼小科学衔接试点园负责人前往观摩。专家们通过听取汇报、观摩游戏、交流答疑,了解我市“两项试点”工作的推进情况,并作出综合评价。


汇报分享 成绩瞩目

  汇报会上,岳阳市教育体育局、汨罗市教育体育局、汨罗市幼儿园、汨罗市正则学校、平江县教育局、平江县安定镇中心幼儿园和平江县安定镇官塘中心小学分别从行政角度、园所角度、小学角度就游戏活动和幼小科学衔接试点工作进行了汇报。我市自2021年实施学前教育提质“童升工程”以来,认真落实游戏活动、幼小科学衔接试点工作,于2022年9月出台了《岳阳市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并举办了幼小科学衔接研修班、安吉游戏化教学培训班,召开了“童升工程”和幼小科学衔接推进会,不断推动“幼有所育”向“幼有优育”迈进。

 

观摩活动 丰富多彩

  汨罗市幼儿园匠心创设游戏乐园,打造“慧玩空间”,沙水池、滚筒乐、趣草坡、野趣营……孩子们在开放、交互的游戏环境中发挥自身潜能,体验乐趣、完善规划、表达见解。同时还设有赛龙舟、踩高跷、故事会、制作粽子等游戏项目,将汨罗的人文、民俗特色巧妙自然地融入游戏,让孩子们在亲近自然的同时体验着传统民俗文化。平江县安定镇中心幼儿园作为乡镇中心幼儿园的代表,因地制宜创设了多种角色扮演区域,加油站、修车厂、野战营、战地医院、野炊部落……孩子们沉浸在各自的角色扮演中,以生活经验、幼儿智慧创造属于自己的游戏活动,感受自主游戏的无穷乐趣。现场观摩时,调研组专家与孩子们亲切互动,拍照记录,对汨罗、平江的学前特色教育留下了深刻印象。

 

友好交流 答疑解惑

  交流会上,调研组专家与观摩人员就如何引导幼儿游戏兴趣、如何对待幼儿重复游戏、如何引导幼儿深度学习、如何更好地观察幼儿等问题进行了答疑和指导,参与人员都深受启发。周丛笑指出,汨罗市、平江县游戏活动、幼小科学衔接“两项试点”工作成效显著,为儿童创造了充足的游戏场地、游戏材料和游戏机会,全域推动安吉游戏本土化的做法值得肯定。她勉励幼教工作者要放下顾虑和期待,尊重、接纳、允许儿童的重复和差异,持续观察、解读儿童,给予欣赏和鼓励,释放儿童天性,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她表示,回去后将推介岳阳市工作成果,促进全省游戏活动、幼小科学衔接两项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同时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自主游戏能够得到全面落实和推广;二是希望幼小科学衔接能够真正有效实施;三是希望试点园(校)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炼出典型经验进行广泛宣传和推广。


  最后,市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总督学何坡根作了总结发言,对专家团队的到来和专业用心的指导表示衷心地感谢,要求在座的幼教同仁发挥好专家指导作用,鼓励岳阳的专家走出去,引领幼教事业向前发展。要求发挥好实验区和试点园的示范带头作用,发挥好教育行政部门的推动组织作用,共同携手将幼教做成更美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