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坚决防止中小学生暑期学习负担过重有关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21〕64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07-13 14:54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相关民办学校:

为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精神,切实维护未成年学生合法权益,坚决防止暑期中小学生学习负担过重,使学生能够度过一个愉快、温馨、有意义的暑假,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禁对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进行集体补课

学校不得占用暑期组织义务教育阶段学生集体补课,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也要严格参照执行。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要依法依规开展培训,严禁以“素质拓展”“思维训练”等名义超范围经营开展学科类培训。

二、严禁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幼儿园和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儿童进行小学文化课程教育,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上和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

三、严控暑期作业总量

学校要履行作业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合理调控暑期作业结构,严控暑期作业总量,确保作业难度不超过国家课标要求,提倡布置适合学生自主完成的活动性、实践性、探究性暑期作业。教师要及时提醒学生统筹用好暑期时间,合理安排作业进度,保证完成好作业。

四、密切家校暑期合作

学校和教师要在暑假前通过家访、家长会、致家长的一封信等形式,普遍开展一次家校衔接活动,帮助家长合理安排学生,了解暑期学生居家学习生活和身心健康情况,指导家长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交流,积极引导家长不安排孩子在暑期参加学科类校外培训,可视兴趣需求适当参加非学科类培训;积极动员孩子从事家务劳动,开展体育锻炼、阅读和文艺活动,按时就寝休息,不沉迷网络游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

五、努力拓展暑期服务

学校要积极创造条件,开放学校图书馆、运动场等资源,可采取教师轮流值班、家长委员会组织有意愿的家长志愿值班和引入社会志愿服务等方式,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在暑期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要加强与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社会组织的协调沟通,充分利用社区街道提供暑期看护、托管等公益服务,缓解双职工家庭暑期看护难题。各地要充分利用博物馆、纪念馆、科技馆、文化馆、少年宫、体育馆等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各级各类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要开设暑期专题研学实践课程,为学生提供暑期实践教育活动场地。

六、加大违规查处力度

各地要对暑期减轻学生过重学习负担工作加强统筹指导、作出专门安排,层层压实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务求工作实效。要加大暑期巡查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发动社会监督。对于学校和其他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从严查处。要提醒校外培训机构保障学生合法权利,不得加重学生暑期学习负担。

各地要将相关工作情况及典型经验及时报市教体局基教科。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