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育人新格局 巴陵大地百花开——岳阳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读物、进课堂、进校园”项目实施情况座谈会
来源:基础教育科   2022-07-05 15:39
浏览量:1 | | | |

根据《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湖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实施2022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读物、进课堂、进校园”项目的通知》(湘文旅公共〔2022〕53号文件,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湖南省教育厅共同主办2022 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读物、进课堂、进校园”工作项目的要求。

为保障项目的顺利执行,7月1日下午,湖南省教育厅委派的专家团队来到岳阳市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参加了岳阳市“戏曲进读物、进课堂、进校园”项目开展情况座谈会,对于岳阳市戏曲进校园特色小学进行实地调研,以了解申报材料中相关工作的筹备情况。

座谈会上,来自岳阳市各县市区8所学校的负责人分别对本校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戏曲进读物、进课堂、进校园”项目目前开展情况做了详细的汇报。座谈会由岳阳市教育科学技术研究院乐朝晖主持。湖南省教育厅戏曲素养国培首席专家原湖南省京剧团常务副团长李建凤女士对岳阳市各校开展戏曲进校园工作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她表示:岳阳市各校能紧紧围绕培养新时代接班人的目标,常态化开展戏曲普及传承教育,在实施戏曲艺术通识教育、开展传承实践活动、戏曲艺术教学研究等方面做了系统规划和工作安排。并在戏曲进校园项目开始实施后,部分学校将本土巴陵戏作为本校的特色建设之一,同时提出,希望各学校在做好巴陵戏特色建设的同时,也做好国粹京剧的校园传承传播。

岳阳市岳阳楼区白杨坡小学,作为湖南省首批戏曲特色示范学校之一,在教学技能和学生传承上较为突出。在教学和教师队伍建设上,每次全省戏曲教学技能比赛都能获得较好的名次,老师教学的课程视频已经上线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在学生对于戏曲的传承上,该校也有完善学生的情景剧的建设和舞台呈现,是整个岳阳市戏曲特色校的引领者之一。

希望岳阳市各示范学校,要坚持五育并举,切实做好戏曲教育通识教育,充分发挥戏曲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广大青少年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中的积极作用,做好课程实施、活动开展、教学研究、辐射带动和展示交流五大任务。

李建凤院长同时为各学校带来了好消息,为常态化开展戏曲普及传承教育,省教育厅、省文旅厅将从湖南省戏曲进校园特色小学中遴选不少于100所学校,并免费配套提供戏曲传承普及读物和视频资料,免费培育100名戏曲艺术传承老师。这无疑为切实落实并持续开展“三进”项目,提供了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