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学生军训工作的通知(岳教体通〔2021〕61 号)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07-06 15:56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人武部军事科,屈原管理区教体局,市直各高中阶段学校,市学生军校: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和湖南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关于做好2021年学生军事训练有关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1〕150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我市2021年学生军事训练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军训对象

全市各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完全中学、中等职业学校,以下统称“高中阶段学校”)新生。

二、军训时间

市直高中阶段学校新生军训于8月至10月分批次统一在岳阳市学生军校(设在岳阳市特校)进行,各县市区高中阶段学校新生于10月前由当地组织进行,实训时间不少于7天。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学生军事训练教学管理。要认真贯彻执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军训教学大纲》(教体艺〔2021〕4号),进一步加强军事课组织管理、教学管理、队伍管理,全面提升学生军事训练质量,高标准完成年度学生军事训练任务。

(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生军事训练。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和人武部军事科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及时指导各高中学校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各学校要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科学研判、合理安排,周密制定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军事训练计划和应急处置预案;学校作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主体单位,要担负起相应责任,严格落实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具体规定,人武部派出的帮训力量严格落实军队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军训顺利进行。

(三)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工作安全风险管控。各高中阶段学校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建立健全军训日常管理、教学训练、机动运输、伙食保障、身体检查等方面安全风险控管制度机制,制定完善方案预案,明确各项工作安全责任人,实施全过程安全管理,严防安全问题。提倡为所有参加军训的学生购买意外人身伤害保险,切实在军训期间发生意外伤害事件的,要严格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四)参加高中阶段学校军事课教师集训。根据市教体局明确的集训指标,各县市区通盘考虑各高中学校军事课教师培训需求,确定好参训人员,切实通过参加上级组织的集训,提高我市高中阶段学校军事课教师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五)遴选培养学生军事技能训练“四会”教练员。各县市区人武部军事科要侧重军事教练员队伍建设,逐步储备一支人员相对稳定、军事技能强、作风纪律好、热爱学生军训工作的教练员队伍。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民兵训练、集中轮训、行动任务训练等时机加大遴选力度,有针对性组织集训考核,全面保障本辖区高中阶段学生军事训练需求。7月底,军分区备战建设处将组织学生军训“四会”教练员集中培训,提高我市学生军事训练水平。

(六)组织开展学生军训督查。为规范军训秩序,督导军训落实,提高军训质量,市教体局、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将于8月下旬至9月底对全市学生军训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现场查看、资料调阅等形式,检查军地协同对接、方案预案制定、帮训力量派遣、军训组织实施等情况。

(七)塑造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良好形象。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新媒体、公众号等平台,广泛宣传学生军训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和典型经验;严格落实《军服管理条例》,严禁购买使用现行军服及其仿制品;加强舆情跟踪管控,积极稳妥处置虚假、负面报道,防止因引导不及时造成的恶意炒作,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军训氛围。

(八)加强请示报告制度。各县市区须将高中阶段学校本年度学生军事训练工作计划于7月10日报市教体局、军分区战备建设处各一份(式样见附件1);各县市区本年度学生军训工作总结于11月15日前上报。

附件 1.2021年度县市区学生军训工作情况统计表

2.2021年度岳阳市市直高中学生军训日程安排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岳阳军分区战备建设处

2021年7月5日

附件1

2021年度县市区学生军训工作情况统计表

县市区(盖章):

填表人:       联系电话: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高中阶段学校数量

普通高中     所,中职学校     所,共计     所

开展军训学校数量

普通高中     所,中职学校     所,共计     所

学生总人数

普通高中生      人,中职学生     人,共计     人

参训学生人数

普通高中生     人,中职学生     所,共计     人

本地各学校开展军训学时数平均为      学时。

军训教官人数

部队帮训官兵     人,民兵预备役     人,退役军人      人,其他     人,共计     人

配备专任军事课教师

学校数量及人数

普通高中     所、     人,中职学校   所、     人,共计     所、     人

配备兼职军事课教师

学校数量及人数

普通高中     所、     人,中职学校     所、     人,共计     所、     人

年度军训工作经费

支    出

普通高中支出      万元,中职学校支出      万元,共计支出     万元

执行《高中阶段学校学生

军事训练教学大纲》情况

完全执行□  未完全执行□

(未完全执行原因:                         )

在各级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宣传报道军训工作共计    次(篇)

在自媒体宣传报道军训工作共计    次(篇)

积极稳妥处置负面舆情共计   件

附件2

2021年岳阳市市直高中学生军训

日 程 安 排

参训学校

参训时间

市一中

8月18日-24日

市十五中

8月25日-31日

市十四中

9月1日-7日

市一职专(一)

9月8日-14日

市一职专(二)

9月22日-28日

岳阳中学

10月8日-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