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教育体育局关于开展2021年岳阳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大比武活动的通知
来源: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03-10 19:51
浏览量:1 | | | |

各县市区教育(体)局,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教文(体)局,市直各学校,相关民办学校:

为全面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进一步推动我市青少年体育实施,促进学生全员参与健康体育活动,确保学生“每天活动1小时”,切实提升学生体质健康水平,展示各校体育特色。经局党组研究,定于2021年5月开展全市中小学体育大课间大比武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培养学生体育兴趣,引导师生树立“健康至上”和“终身体育”的意识,着力打造团结和谐、富有活力的校园环境,推动素质教育向纵深发展。

二、活动主题

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

三、活动原则

面向全体学校、全体师生,让师生走进操场、走到阳光下,享受运动的快乐。

四、比赛时间

2021年5月

五、比赛内容

1.大课间活动应面向全体师生,从下课铃声开始至活动结束,时间为20-30分钟,学生人人参加,领导和教师广泛参与,体现师生互动,以音乐为背景,串联活动全过程,包括集合队伍、集中活动(广播操、球类运动、健美操、啦啦操、校园集体舞、武术、自编操、自选特色项目等)、队伍解散等环节。

2.凸显学校体育“一校一品”。各校要根据本校的办学特色,充分发挥师生的主动性、能动性和创造性,因地制宜,挖掘和创编有地方、学校特色的,适合学生体育活动的大课间项目。

3.大课间体育活动要有适宜的运动负荷和练习密度,充分发挥大课间体育活动锻炼身体的作用。

4.大课间体育活动的内容要围绕运动技能和体能素质展开设计,使大课间活动成为学生巩固提高运动技能,发展体能素质的重要平台。

六、比赛办法

1.分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1年5月31日前各县市区组织辖区内所有中小学校全面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教学点参与挂靠学校的活动)组织初选活动。

第二阶段:2021年6月中旬由市教育体育局组织评委进行视频资料评选,其中每个县市推选6所学校(小学、初中、高中分别报送3,2,1所),岳阳楼区推选5所学校(初中2所、小学3所),云溪区、君山区推选5所学校(高中1所,初中、小学各2所),屈原管理区推选3所学校(高中、初中、小学各1所),经开区、南湖新区推选4所学校(初中、小学各2所)。

2.参加人数:原则上要求全校参加,确因场地原因,可部分年级参加(服装统一为校服)。

3.比赛程序:入场、整队(简单队列动作:立正,前后左右看齐),原地转法(三个方向),自选内容和学校特色活动展示,队伍退场。

4.参加方式:参评学校自行录制课间操视频,每校单独制作成一个U 盘(MP4 格式高清720P 分辨率1280*720 宽高比16:9)。

5.视频技术标准及提交方式

(1)视频上交要求:MP4格式高清720P分辨率1280*720宽高比16:9,时长20分钟左右,可配音乐和字幕。

(2)填写参赛表格,注明学校所在地、学校名称、课间操名称及特点介绍、视频录制时间、参加学生人数等信息。

(3)所有视频U盘资料于5月31日前提交至市教育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和竞赛训练科。

七、评比办法

1.精神面貌(10分)

学生精神面貌好,充分体现当代中小学生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精神,以及自强、自信、朝气蓬勃、充满青春活力的风貌(5分)。

学校校长高度重视,并主动参与到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中,与学生共同参与(5分)。

2.队形变化(15分)

队形整齐,可根据本校特色加入新的队形变化;进、退场要求要有序、有特色。

3.技能展示(45分)

(1)动作套路(20分):熟练完成,编排合理,能够体现学生风貌,学校特色。

(2)学生展示(25分):能够展示活动主题的基本技术及特色;能够充分利用学校场地来合理安排;80%的学生能掌握动作要领;学生动作到位,具有一定的运动负荷。

4.学校体育特色活动(30分)

充分体现学校体育特色,可与艺术相结合,融入艺术元素,活动设计科学合理,符合学生年龄特点,学生参与率高。

七、工作要求

1.以学生发展为本。大课间体育活动是我市推进体艺2+1项目的一项重要举措,必须面向全体学生,因地制宜,合理编排,尊重运动规律,在规定时间内让最多的学生获得最大的运动效果,绝不能搞成开幕式、团体操等表演活动。

2.充分展示学校特色。大课间体育评比,不仅展示学生体育活动,更要体现学校文化底蕴、管理组织水平和体育特色。学校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指定专人负责,建立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3.体育锻炼形成常态。各校要认真贯彻教育部体质健康三个办法的要求,落实《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强化学生体育锻炼,坚持大课间体育活动,真正落实每天锻炼一小时。坚决杜绝为比赛而比赛,为评比而突击训练的现象。

八、奖项设置

1.各组别前三名为一等奖,二、三等奖若干。

2.获奖单位设优秀辅导教师奖3名。

3.评选县市区优秀组织奖若干。

4.优秀作品在市教育体育局网站推介。

请各县(市)区教育行政单位及市直学校将报名回执、县市区评比方案、评选结果于4月30日前报市教育体育局体青少年体育和竞赛训练科,联系人:魏婷,邮箱:304931898@qq.com。

附件:1.市直学校参加全市“阳光体育”大课间大比武活动 统计表

2.县市区开展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统计表

岳阳市教育体育局                                      

2021年3月9日

附件1

市直学校参加全市“阳光体育”大课间大比武活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学校数(所)

师生

总数(人)

参加大课间评比活动人数(所)

没有参加本地组织的大课间评比活动学校数(所)

参与率

(%)

小学(含教学点)

初  中

九年一贯制

完全高中

高中(普高、职高)

合  计

本地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情况总结

可另附页

附件2

县市区开展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统计表

填报单位(盖章):                               填报人:

学校数(所)

师生

总数(人)

参加本地组织的大课间评比活动学校数(所)

没有参加本地组织的大课间评比活动学校数(所)

参与率

(%)

小学(含教学点)

初  中

九年一贯制

完全高中

高中(普高、职高)

合  计

本地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情况总结

可另附页

推荐参加全市中小学“阳光体育”大课间评比活动的学校

学校类别

学校名称

师生总数(人)

参加人数(人)

视频时长